全国首例!手术用上"导航仪" 小机器人也有大用场

2018年04月17日 11:44:29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56c18f3ca6264ac28b171 13907204 2018-04-17 11:44:29 /a/20180417/5ad56c18f3ca6264ac28b171.shtml

说起脊柱手术,大家可能并不熟悉。由于脊柱结构复杂,脊柱的手术是外科系统中难度较大、风险较高的手术。今天,国内首例在Pediguard探路机器人辅助下的脊柱矫形手术在南京鼓楼医院顺利完成。

Pediguard探路机器人其实是一个长35厘米,宽3.5厘米的手持式机器人。在脊柱手术中,医生需要在脊柱上植入数十枚钉子,最大的风险就是有可能打穿脊柱,破坏脊髓。传统的手术是利用一种大型的导航设备成像,帮助医生判断植入的位置,不过这种设备价格高,对医患都会有射线伤害。而这种新型的探路机器人是利用不同骨质之间骨密度的不同来判断距离,通过声音提示深度和位置,相当于一个微型的手术"导航仪"。

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主任邱勇说,钉子和脊髓之间的空间只有一毫米,手术中间这个脊髓是看不到的,我们传统的就是凭医生的经验。这个小的机器人装置使得我们医生能够实时地把这些钉子打进去,但是没有射线,一个手就能操作,不占用空间。

据了解,如果在手术中使用这种机器人,平均每例手术能减少一万元。此外,由于方便可及、技术成熟,这种设备尤其适合在基层医院使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