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达人”张爱玲同款了解一下,省美术馆再现20世纪初审美风尚

2018年04月15日 21:10:27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3488ef3ca6264ac28a8a9 13890250 2018-04-15 21:10:27 /a/20180415/5ad3488ef3ca6264ac28a8a9.shtml

  今天(4月15日)晚上,“现代之维:20世纪初期中国都市的审美风尚”展览开幕式在省美术馆陈列馆举行。

  展览展出了省美术馆馆藏以及南京市私人藏家所藏的月份牌、旗袍、油画、家具等150件展品,这些流行于上世纪20、30年代的典型艺术品也揭示了当时中国都市的消费文化。展出将一直持续到6月17日。

  这次展览并未采用博物馆里常见的编年布局,而是以20世纪初期流行的画报刊物命名,分为三个板块:“生活:月份牌中的现代视觉形象”、“玲珑:旗袍文化与女性时尚”和“艺风:初现端倪的油画民族化”。

  策展人陈娅告诉记者,97件月份牌广告画串联起了展览始末,而现在已经消失在我们生活当中的月份牌广告画其实就是现代海报的雏形。“它其实是最早的西方商品文化进入到中国来以后,做成了广告的形式,但那时候大家没有形成广告的概念,所以它采用实用美术的形式,就是有一个月历附在上面。之后的发展慢慢把月历取消了,变成纯粹的美人图,卖给各个商号,把商标印在上面就成了广告。”陈娅介绍说。

  江苏省美术馆曾分别在1995年和2012年两度举办月份牌专题展览。而这次展览,穿插其间的还有各种老物件,比如旗袍、家具、照片、化妆品、手包、烟标、缝纫机、留声机等,辅以张爱玲、叶浅予的小段叙述,以及摩登女郎置装费、旗袍发展史图表等,不仅如实对应了月份牌所呈现的消费环境,也从整体上加深了时代氛围的渲染。

  陈娅介绍,本次展览展出的多个老物件都和张爱玲相关。“张爱玲当时也算是个美妆达人,她非常喜欢口红,那个时候流行的口红牌子叫丹祺,现在已经没有了,那是张爱玲第一次拿到稿费买的。当时张爱玲还给美国的牌子MAX FACTOR翻译了中文叫做蜜丝佛陀,这个单品我们也展出了。”陈娅介绍说。同时,展览还展出了张爱玲对于时尚的各种见解。

  展厅内的20件旗袍还能看出,当时同是服饰荟萃之地的南京和上海审美风尚的不同。陈娅说海派旗袍更新潮一点,南京的旗袍相对保守一点,南京当时流行南京土布这种材质,而上海更多使用蕾丝之类。

  记者了解到,这次展出开幕式结合了省美术馆陈列馆的夜间亮化特点,突出了极富特色的民国建筑花窗格。未来,省美术馆也将探索包括“美术馆之夜”在内的夜间展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李明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