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诗唱给你听!当古诗“邂逅”民谣 让孩子爱上阅读

2018年04月13日 20:26:21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056b5f3ca6253e5abf2f4 13871355 2018-04-13 20:26:21 /a/20180413/5ad056b5f3ca6253e5abf2f4.shtml

  在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中,贵州支教老师梁俊和他的学生们,用现代民谣演绎了袁牧的古诗《苔》,让这首孤独300年的小诗,一夜之间走进了亿万观众的心。今天上午,梁俊来到南京,向大家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支教老师谱曲传诗  

  “我们用现代民谣音乐方式,给古诗词谱曲。在乌蒙山区和那里的孩子一起呤唱,一起学习语文,一起阅读,一起用找寻潮湿角落里苔那样的生命价值。”说这话的是贵州支教老师梁俊,广西人。2013年9月,他和新婚妻子来到贵州乌蒙山区的苗寨支教。两年支教生涯中,他教会了孩子们100多首古诗词,其中一半经他之手被谱成曲。

  梁俊说:“纯粹的复古他们孩子不见得喜欢,他们觉得是古代的东西。当用民谣在乌蒙山唱的时候,原来现代性的东西和古代诗词结合,会生长出特别的花朵,孩子们会爱上古诗词。”

  尽管知名度高了,但在梁俊看来,自己和孩子们的角色没有变化,依旧是老师和学生,而不是表演者。他更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推动儿童阅读文化的传播。梁俊告诉记者:“我们学唱古诗,学习语文,最终学习的是如何找寻生命的价值,这就是我们的诗性教育。山里的孩子精神世界并不匮乏,他们所拥有的是城市人没有的东西,我们用教育让他们意识到,那个环境里拥有的山和水,拥有的那一切是有价值的,不是高楼大厦才有价值,不是华丽的课堂才有价值。”

  "大语文"学习要跳出课本

  古诗与民谣的交融,拓宽了文学阅读的广度,也丰富了古诗词的情感力量,这被业内人士称为"大语文"学习。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指出,语文课本学习只是基础,广而深的文学阅读,则会让儿童精神世界更鲜亮。而从明年起,全国语文教材将全部使用"部编版",部编版教材将文学阅读也收纳其中,或将成为未来考试的方向。

  “亲近母语”创办人徐冬梅表示,“我们就谈考试,高考、中考、小升初,考得最好的孩子,你能找出一个不爱阅读的吗?现在中考高考阅读量很大,孩子的写作首先必须吸收,如果没有丰富的精神和心灵,如何能凭借技巧写出好的作文呢。阅读绝不是学语文的问题,关系到成长、生命观世界观的建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