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觉减退需注意!小心帕金森"找上门"

2018年04月11日 17:06:30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dcc5af3ca6253e5abe131 13843544 2018-04-11 17:06:30 /a/20180411/5acdcc5af3ca6253e5abe131.shtml

  今天(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据统计,目前中国的帕金森患者总数超过300万,65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约为1.7%。医生提醒,除了手抖、震颤这些典型症状外,帕金森病还有一些非运动症状,抓住这些"蛛丝马迹",就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菜烧糊了,老人却闻不到;酱油还是醋,突然无法分辨……如果家中老人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您可千万要小心,有可能是帕金森病"找上门"。

  在南京鼓楼医院,医生正在用这台嗅觉阈值与识别测试仪对患者进行嗅觉测试。闻一闻,是香蕉味还是草莓味、是油漆味还是大蒜味?对于一般人来说,辨别这些味道是"小菜一碟",但对于帕金森病患者来说,分辨不同的气味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医生介绍,嗅觉障碍是帕金森病最常见的非运动症状之一,这是因为帕金森病最早期的病理改变就是从神经系统中管理嗅觉的嗅球、嗅束、嗅觉神经开始的。

  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杨告诉记者,帕金森病出现运动障碍症状,就已经到了神经功能损伤的中期或者晚期状态。至少一半以上的人他在发病前的五到十年,就会出现嗅觉功能的减退。

  专家提醒,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嗅觉减退是衰老的重要表现之一,但要是还没到65岁就出现了明显的嗅觉障碍,或者是嗅觉不灵还伴随着抑郁、失眠等症状,那就要当心可能患了帕金森病。有帕金森病家族史或者是经常接触农药、化学物品的人群尤其要提高警惕。帕金森病虽然无法彻底治愈,但早发现早治疗能够有效延长患者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