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订票说走就走?小心掉入“捆绑搭售”坑!

2018年04月10日 16:09:16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5c51c1-1c94-489f-a1d7-7e6d654a1756 13829054 2018-04-10 16:09:16 /a/20180410/475c51c1-1c94-489f-a1d7-7e6d654a1756.shtml

  一部手机在手,机票、酒店、接送车辆分分钟搞定,在线旅游平台让不少人的出游方便了很多,然而捆绑搭售等违规套路和经营乱象,也层出不穷。4月8日上午,南京市工商局对途牛旅游网进行了行政约谈,今年3月初,途牛对捆绑销售等行为进行了整改。那么,一线旅游平台暗藏了哪些“坑”,问题都整改到位了吗?

  买机票被“隐形”消费 捆绑搭售套路深

  前不久,多家一线旅游平台被曝出自动勾选保险、一些附加服务进行捆绑销售。记者登录途牛的手机客户端,随机挑选一张国内航段的机票,价格显示是1920元,此外还主动加了一个38元的酒店套餐,当取消这个选项时,页面就会显示"仅机票",当再次点击订票按钮,发现机票总价却是2005元,多出来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在价格明细中发现,除了基建燃油费,途牛旅游又主动替乘客选择了两项保险。

  在马蜂窝旅游的手机客户端预订北京到青岛的机票时,记者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该旅游平台总是会替乘客选择航空延误险和航空意外险。

  在去哪儿的手机客户端,预订飞往纽约的机票时,记者同样被勾选了航意险和延误险,还被默认勾选了一份125元的旅行险。

  在同程旅游的手机客户端,记者预订了北京到青岛的航班,并选择了标注着旗舰店的470元价位,在点击进入后,价格由470元变为659元。原来,同程旅游与前面三家公司一样,默认勾选了三项消费,其中一个39元的贵宾厅始终无法取消。

  同程客服表示,需要回到上一级页面,在价格下面有一行浅灰色的小字,点击打开才能取消这项费用,看来这样的设计也是煞费苦心。调查中记者发现,在使用这些手机客户端订机票时,途牛旅游、马蜂窝旅游、去哪儿旅行、同程旅游都会主动替消费者把保险和一些附加服务勾选上。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表示,从真正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来看,可以列出这些项目,让消费者来自主进行选择。而不是通过事先勾选好,然后利用消费者可能疏忽大意,来强迫实现自己想要赚钱的目的。这样的行为不能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一个潜规则。

  一线旅游平台初步整改 订票界面大变身

  今天(4月10日)上午,记者再次登录几家在线旅游平台发现,原本系统默认主动勾选的航空延误险和航空意外险,目前已经变为可选项,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增加或取消;此外,接送机、订酒店等优惠抵用券,也从隐蔽位置移到了显著位置,让消费者可以明确知道除了订票本身的费用,自己是否要选择这些附加消费。

  律师观点: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 保障消费者权益

  律师指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在线旅游平台应当更重视消费者的知情权。

  “我们消费者首先要有权益保障意识,在选择服务时仔细查看服务内容、服务条款,避免选择不必要的服务内容,落入商家消费陷阱。如果遇到类似情况,消费者要有维权意识,积极主动与商家联系解决纠纷。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通过诉讼的方式进行维权。同时我们建议行政机关要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时良珈说。

  微评:旁门左道岂能说走就走?

  说走就走是在线旅游平台标榜的口号,但现实中,他们却是仔细下套,能蒙一个是一个,能揩点油就揩点油。互联网经济,大数据时代,消费者需要的是服务升级而绝非套路升级。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是最基本的商业规则。诚信是金,也是公平竞争的本源。想靠旁门左道在市场中蒙混过关的,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