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正则绣”被抢注 传承人打赢商标保卫战

2018年04月08日 14:54:50 | 作者:潘宇琴 徐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9bb7cf3ca6253e5abc186 13802718 2018-04-08 14:54:50 /a/20180408/5ac9bb7cf3ca6253e5abc186.shtml

  三年前,镇江市省级非遗项目"正则绣"遭遇商标抢注事件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这场"商标保卫战"总算有了结果,两个争议商标被宣告无效。

  "正则绣"传承人吕存说:“通过这个事情,我这次是胜利了,非常高兴,觉得还是有正义的。”

  2008年,吕存受时任丹阳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冯裕华的邀请,给学校残障学生提供义务培训,2013年终止合作。2014年冬季,一位朋友突然告诉他,丹阳有家名叫"丹阳正则绣艺术有限公司"在售卖正则绣产品,里面还挂着"吕存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牌子。经过进一步了解,这家公司是冯裕华联合一名叫曹海鹰的人成立的,不仅公司名称打上了"正则绣"的招牌,而且还注册了与正则绣相关的商标名。

  协商无果,吕存向国家工商总局发起了申诉。在吕存看来,"正则绣"不仅仅是一个省级非遗项目,还是一个公共资源,不能被某个企业独占。为了打赢了这场商标保卫战,吕存耗费了大量的精力以及财力。终于在2017年11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作出裁定:"正则绣"和"吕存正则"这两个争议商标,与吕存本人已注册的"吕存正则绣"构成近似商标,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依据《商标法》,宣告争议商标无效。对方至今没有发起诉讼,一场历时三年之久的申诉基本尘埃落定。吕存说,通过这场申诉,他了解到了商标权的重要性,所以在民间艺术大师圈里,他也积极告诫同行,要尽早注册属于自己的商标,以保护知识产权不受侵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