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不是唯一衡量标准了!“综合评价录取”明将开启

2018年04月08日 18:45:15 | 作者:糜梦逸 张中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33ee61-7ce2-4289-a801-a56399074931 13805740 2018-04-08 18:45:15 /a/20180408/2733ee61-7ce2-4289-a801-a56399074931.shtml

  明天(4月9日)起,江苏的2018年普通高校"综合评价录取"将全面启动。什么是"综合评价录取"呢?就是说,高校招生录取时,各试点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能力测试等等,进行综合考查并择优录取。换言之,高考成绩不是唯一衡量标准了。江苏从2015年开始在部分学校试行"综合评价录取",到今年,已经有15所高校参与其中。那么,什么人可以报名"综合评价录取"?它的招录标准又是什么呢?

  高考成绩占比50%或60% 着重综合素质

  据了解,2018年在江苏实行"综合评价录取"的20所高校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

  今年,全国共有20所高校在江苏省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其中江苏高校有15所,和去年相比,增加了一所昆山杜克大学。那么,"综合评价录取"的录取形式到底是什么样呢?一般来说,高三考生要进入大学,必须通过高考;而报名参加"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会在高考结束后,再参加报名高校的面试。高考成绩只占最终成绩的50%到60%,面试成绩占30%左右,还要综合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高中时的综合素质评价等条件。最终成绩按文、理科分别排序,从高到低录取。这就意味着,高考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在某些学科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也有机会进入心仪高校。

  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办主任孟亚平介绍:“面试考查的内容主要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学科潜质方面,特别是比如说,对我们中医药学科的认识和了解,是否有学习中医药或者现代医学,药学的培养潜质是否具备。”

  不过,有招生办老师表示,不唯高考成绩,并不代表"综合评价录取"不看成绩。首先在报名条件上,虽然各校有差异,但"综合评价录取"一般会要求学生在高中阶段成绩靠前:如,北京大学博雅计划2017年就要求考生学业成绩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东南大学2017年要求考生综合排名位于年级前10%,且须有中学推荐。如果成绩达不到,也要有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证书。因此,"综合评价录取"总的来说还是针对本身高中阶段就表现不错的学生,并非"偏才、怪才"。中国科学院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刘红雨也表示:“老师会从你身上发现你是不是具备一个做科学研究和做未来科学家的潜质。”

  和自主招生"貌合神离" 门槛更低更灵活

  此前,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已经启动,与之相比,"综合评价录取"又有什么不同呢?招生办老师介绍,两者都是给优秀学生在高考之外"多一条路径"上名校的机会,但自主招生要求更严,没有相关的奖项或者论文发表、发明专利等,通过初审的机会微乎其微;而"综合评价录取"对于不在金字塔顶端的优秀学生,则机会更大。一些学校在"综合评价录取"过程中,还设置了"特殊优惠项目",例如南京工业大学2017年对"在慈善公益、志愿服务、思想道德方面表现突出并获市级以上奖励者"有优先考虑;南京中医药大学对"有中医药学家学渊源的",经学校审查认可也有利好。

  孟亚平告诉记者:“因为根据中医药学的师带徒的以往经验和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我们觉得有家族渊源的同学,可能对他将来的发展和成长,会有更大的学业上的帮助。”

  考核"五随机" 关键节点时间考生要注意

  预计2018年试点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将在4月10号前向社会公布。4月25日前,各校完成报名工作。6月10日起展开考核。考核将采取"考官随机确定,考场随机分配,考题随机抽取,学生随机分流,考官随机轮场"的"五随机"原则,并全程录音、录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