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22.3亿元!淮安警方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2018年04月06日 10:42:22 | 作者:王德俭 汪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6cb1ff3ca6253e5abb5f7 13780238 2018-04-06 10:42:22 /a/20180406/5ac6cb1ff3ca6253e5abb5f7.shtml

  日前,淮安警方历时七个多月,走访天津、河北、上海、杭州等地调查取证,成功侦破了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大案,以天津籍男子马某为首的30多名涉案成员全部落网。该犯罪团伙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22.3亿元,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2016年6月,淮安警方接到淮安市国税稽查局移交的淮安坤山商贸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线索。经缜密侦查,淮安坤山商贸、淮安喜之莱、淮安乐博尓等7家公司,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大肆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开票企业400余家。淮安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综合中队副中队长练建伟告诉记者:“经过初查,我们发现几家公司完全就是皮包公司,背后应该是同一伙嫌疑人在控制着这些空壳公司,专业从事虚开。我们又将几家企业虚开串并,认为应该是同一伙人所为。”

  淮安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姚超介绍:“我们通过对这七家企业上下游企业进行分析研判,发现里面有一百六十家下游企业,从这七家企业里面接收发票,还有将近两百家企业是从上线开票公司,涉及到全国一共有十多个省、二十多个市。”

  因案情重大复杂,该案件被公安部列为涉税犯罪督办案件。练建伟说:“嫌疑人他要从事虚开,他必须要成立公司,成立公司必须要跟我们工商、税务接触。嫌疑人他具有同样的反侦察能力,他往往不会轻易接触,但是他往往会委托第三方或者是找代理人去跟政府部门接触,这些人是案件的突破口。”

  通过对办理工商及税务代理人的调查,一伙操持天津及河北廊坊口音的男子渐渐浮出了水面。练建伟说:“这个开票地点、包括金额特别大,然后嫌疑人层层分工。你比如说注册公司的是一伙人,每次来取票的又是一伙人,拿了票之后又去开票的又是一伙人,开完票之后联系上下游企业、售票的、中间介绍人,有可能会有多层,所以整个犯罪链条呈产业化,分工明细。”

  与此同时,十多个专案分队远赴六省二十多个市县,走访、调查了上百家企业,询问涉案人员数百人,调取银行账户资料、涉案公司进货单等上万余件。在掌握大量证据后,专案组民警通过跨区域协作办案,先后在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静海区、上海市金山区等地将马某、翟某等30多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马某称:“到后来,我就是听别人说,然后我就跟李某谈的,什么货款的0.8个点,具体分给几个人我还真不知道。”

  据了解,增值税是我国1994年开始全面实施的新税种,它对于减少税收环节,合理征税,促进税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不仅会造成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还会严重损害经济秩序。姚超表示:“一般我们的征税企业,他都是对增值的部分进行征收税务,即征收税款。那么我打比方,某个业务他有一百块钱的成本,他卖到下家是一百二,那么增值的部分是一百二减去一百,就是二十块钱,用二十块钱乘以17%,有的是13%,以前有小规模的是6%,那么按照这个比例来进行征收。这个案件里面反映一些中间人他们依附在专业市场里面,然后在一些业务过程中,他们发现一些企业没有票了,然后通过兜售发票,然后谋取一些利益,那么通过这种形式把这个票往外进行传输。”

  《刑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严重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姚超提醒:“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一定要依法依规来进行经济活动,涉及到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一定要按规矩在相应的合法合规的场所进行开票,千万不要动虚开的念头。尤其现在税法那么严,税务系统那么强大,你想从这里面去赚钱,事后肯定是得不偿失。”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汪洋 编辑/梁瑄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