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插线板、开关面板质量合格吗?

2018年04月03日 19:50:27 | 作者:秦政 曹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35334f3ca6253e5ab9eec 13752530 2018-04-03 19:50:27 /a/20180403/5ac35334f3ca6253e5ab9eec.shtml

    插线板、开关面板等产品如今已被广泛使用,也让消费者更加关注其安全问题。今天,省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批插线板、开关面板的质量检测情况,并对类似产品的购买使用提供了建议。

    此次共抽查了40批次的插线板产品,合格率为82.5%,其中江苏企业的产品有9批次,合格率为88.9%。(图表)从来源看,实体店产品的合格率要大于生产企业和电商平台。同时,60元以上的插线板质量也好于价格相对便宜的产品。在检测中,工作人员发现不合格产品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警告用语等标志项目不合格,还有一些插线板的内部结构不合理,制作偷工减料,存在安全隐患。

     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电器产品检测中心副主任徐晓昂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不合格的插线板,它的内部结构粗糙,有很多毛刺,而且安全距离很短,像这样的产品很容易造成漏电或短路。

     在质量抽检中,这些内部问题很容易被检测出来,但是普通消费者在购买时却无法看到其内部结构,那么普通消费者又该怎样购买到合格产品呢?其实,凡是2017414日之后生产的延长线插座产品都必须获得“CCC”强制性认证,消费者可以从产品外观简单判断。而且根据新国标,现在的插线板上都应该有一层保护门,从而避免儿童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安全问题。

     另外一种电器产品开关面板的合格率要远高于插线板,为91.9%,其中江苏企业生产的产品合格率达到了97.2%。尽管合格率较高,但这种每天使用的开关面板一旦存在质量问题,就可能造成短路,引发火灾。理论上,一个合格的开关使用寿命可达到10年,能够按动4万次左右,不过在检测中,这款开关实验到2000次左右就烧得焦黑了。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测部部长黄晋解释说,这款开关的动静触点没有采银触点,而是偷用了铜触点。在正常操作中,极易烧坏。

     开关面板也属于强制性认证产品,消费者购买时除了查看CCC标志,或者向商家查看3C证书外,也要手动检查开关的跷板。好的跷板应该声音清脆,操作灵活。

  附:

  延长线插座产品不合格企业名单及产品

  爱德普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   延长线插座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延长线插座

  惠州市玛尼电器实业有限公司 延长线插座

  普宁市占陇旭彬电器配件厂  移动式电源插座

  广东省普宁市吉日电器厂 智能安全插座

  济宁市宜家电器有限公司 延长线插座

  慈溪市清风电子有限公司 延长线插座

  开关面板产品不合格企业名单及产品

  温州神立电气有限公司    一开单控

  江门市丹珑智能电器有限公司      单控一开按钮开关

  深圳玲松犍筑电器有限公司     暗装式跷板单极开关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安意特电器有限公司      一位大板开关(双控)

  温州市龙湾天河轻工设备厂      一位单控开关

  梅兰日兰电气集团(苏州)有限公司       一开双控开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