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外资源共建泰州“三点半课堂” 三年来惠及11万名学生

2018年04月03日 16:47:17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33416f3ca6253e5ab9b02 13749968 2018-04-03 16:47:17 /a/20180403/5ac33416f3ca6253e5ab9b02.shtml

  “三点半放学后,孩子怎么办”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热点。泰州市教育部门通过积极探索,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开设“三点半课堂”,为广大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

  许源湛是泰州实验学校六年级(4)班学生,热爱学习也喜欢玩闹。每天下午放学后,如果父母不能及时来接的话,她就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古风民乐团。许源湛告诉记者:每天这个时候都是我最期盼的时光,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优美的乐曲。”

  在泰州实验学校,让许源湛这些孩子期盼的社团活动有20多项,包括书法、绘画、舞蹈、乒乓球、柔道等等。这些活动大多在下午三点半开放,填补了学生放学早、家长不便接的“空窗期”,这项课后托管服务也被叫作“三点半课堂”。目前泰州市众多中小学校都开始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在“三点半课堂”,不参加活动的孩子也可以选择待在教室里,接受老师的课外辅导。

  丛龙梅是泰州市实验小学吟诵社团的老师,据她介绍,社团活动时的诗词吟诵,可以帮助孩子对课堂上讲的唐诗宋词加深了解。

  学校能够把孩子集中起来去安排做作业,或者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更加放心了。”学生家长张璟晶说,有了“三点半课堂”后,家长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时间安排,随时来接孩子放学。

  三点半课堂”有20多项社团活动,学校有这么多有专长的老师吗?老师上了一天的课,还有精力来带社团活动吗?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泰州市教育系统借用社会力量,破解了这一难题。

  据泰州实验学校校长曹文兵介绍,社团活动主要通过有专长的老师轮流值班提供服务,还引进了一些校外资源,比如说家长资源、社会相关的办学机构,还有大学生志愿者等。

  听说学校要组建一支有专业特长的家长义工队伍,身为医生的家长孙小丽果断报名,她打算给学生讲一些知识小讲座,让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除了家长义工,不少有资质的社会团队和大学生也积极加入进来,充实了校园“三点半课堂”的师资力量。泰州体校乒乓球教练沈阳就是其中一员。在这个培养学生兴趣的过程中,沈教练也会发现一些乒乓球苗子,向上一级单位输送打好基础。

  泰州市从2014年启动“三点半课堂”这项弹性放学工作以来,目前已经覆盖全市153所小学,投入经费5000多万元,参与教师7000多名,吸引了课后服务家长义工2500多名,惠及11万多名小学生,泰州实验学校和姜堰区东桥小学教育集团两所小学去年还获得了全国课后服务示范点荣誉称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骁  编辑/桂丹)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