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锁”达人秀绝技 引领社区新“石”尚

2018年03月29日 15:24:22 | 作者:李强 徐道光 吴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c8ea8f3ca6253e5ab5bd0 13692741 2018-03-29 15:24:22 /a/20180329/5abc8ea8f3ca6253e5ab5bd0.shtml

  3月28日下午,南京石锁运动协会、江宁区文广局在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周里社区举办2018年石锁文化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气温较高,好象跨入了夏天一样,但运动场上的“热情”更高。石锁表演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前来观赏、加油。 60多名石锁“玩家”表演了霸王举鼎、观音托掌等传统的石锁项目,除了个人项目外,还有集体推轮项目表演。南京石锁运动协会目前已拥有400多名会员,他们常年训练,在强身健体、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会长高荣安介绍说,下一步,协会还将到其它社区、及中小学、企事业单位进行石锁表演,推广这一传统的体育项目。

  据了解,江苏省是文化大省,石锁文化源远流长,石锁集力量、技巧、健身于一体,是民间一项较为普及的运动。江苏石锁是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朵奇葩,其显著的特色和价值在于:一、强身健体,在重力的作用下,人的全身肌肉张驰有度,长期练习可以增强腕、臂、腰,特别是腿部的力量,还能够提高人的判断力。二、民俗文化价值,千年石锁本身就蕴含了极高的文化价值,石锁套路“仙人背纤”、“观音托掌”、“贵妃敬酒”等名称更是民俗文化在石锁中的体现,可以看出玩锁人对民俗文化的领悟与追求。三、审美愉悦价值,石锁套路多端,变化无穷,每个套路的定格与变换,让沉重的石锁与艺人构成一幅幅完美结合的画面,充满力量之美、形神之美、是人与石的传奇,力与美的融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