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专硕复试新关卡:583人参加了这场“动手考试”

2018年03月26日 16:59:06 | 作者:糜梦逸 通讯员 陈思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89476f3ca6253e5ab4235 13657829 2018-03-26 16:59:06 /a/20180326/5ab89476f3ca6253e5ab4235.shtml

  2018年3月24日,583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考生来到南京医科大学医学模拟教育中心,进行了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复试第一阶段“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简称OSCE)”。考生要完成6个站点的考核,每站考核时间为8分钟。有的考生有条不紊地完成整个操作并能准确描述操作要点,但也有部分考生过度紧张,未能顺利完成。

  记者注意到,此次考核的都是较为基础的技能,整体难度不高。对于本科期间在医院实习过的考生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挑战。但是,连轴转的考试流程对心理素质也是一项挑战,所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都是考基本功,而非选拔性考试。”现场的一位考官介绍,本次OSCE考核的标准是临床执业医师基本要求,参照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

  虽然是对考生进行的临床技能合格性筛选,但学校规定:成绩合格,才能进入复试第二阶段考核。

  在2017年,南京医科大学在部分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考生中进行了临床技能考核的试点;2018年,对所有达到学校复试分数线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考生进行OSCE考核。考核持续两天,分为4个批次,每批次共4轮,每一轮共36个站点,包含6类:病史采集站(内外妇儿)、体格检查站、辅助检查站、内(儿)科操作站、外科操作站、急诊操作站。每一轮36个考生同时进入考场,每一位考生均配有引导员,引导员“一对一”服务,引导考生进入各站点。

  南医大研究生院院长陈峰教授介绍,在研究生复试阶段,统一组织本次这样大规模的临床OSCE考核,在全国也是较为率先的。“学校提前一周就开始进行工作人员培训,本次考核一共设置了36个考试站点,每个站点设有考官2人、考官助理1-2人,考官均来自南医大的各个附属医院,并派出了具有5年以上经验的35位标准化病人(SP),20名计分员,多个部门及100余位学生志愿者参与。”

  为什么南医大对此次考核如此重视?“强调临床实践能力的重要性,筛除高分低能,引导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就更加重视临床实习,重视临床基本功的训练!”陈峰院长介绍说,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及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核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学校认真推进分类考试,是为了更好地适应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特点和选拔培养要求。

  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考生叶超然同学觉得,自己发挥的还不错,她说自己之前下临床的时候接触过不少类似操作,因而在考试过程中还算得心应手。“考场整体氛围不错,引导员平易近人,缓解了我的紧张情绪。”

  “有些细节做得不够到位。”来自徐州医科大学的李甜甜同学说,她在考试中混淆了麦氏点和胆囊点的位置。“紧张了,感觉挺多已经很熟练的操作当时就突然忘了。”李甜甜自己曾经参加过多次校级临床技能大赛,在临床技能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此次的考试她对自己有着较高的要求。两位同学都认为,要将医院见习实习期间接触的病例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将理论转变为可以灵活运用的知识。

  OSCE考核合格的同学还将继续进行研究生复试第二阶段的笔试和面试环节。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 陈思宇 编辑/实习生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