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其境”学急救 急救培训首次引入VR技术

2018年03月24日 15:04:28 | 作者:朱晓莹 吴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5ca5cf3ca6253e5ab3413 13638329 2018-03-24 15:04:28 /a/20180324/5ab5ca5cf3ca6253e5ab3413.shtml

  今天(3月24日)上午,全国首个将虚拟现实(VR)技术引入急救技能培训的体验系统在南京市急救中心正式启用。

  据了解,院前急救虚拟培训系统是传统急救技能培训的升级换代,实现了“VR+急救技能培训”的有机融合。它将VR技术融合到生命急救体验馆中,通过VR技术建立虚拟场景,使得体验过程智能化、立体化。

  记者也戴上VR眼镜,借助VR虚拟现实技术经历一个完整的心肺复苏急救过程:戴上眼镜和操作手套,眼前立刻出现了虚拟的患者,根据语音提示,可以顺利完成判断心跳呼吸、胸外按压、通气、AED电击除颤全过程,经过几个循环心肺复苏后,系统显示病人心跳慢慢恢复,这时急救车赶到现场将病人送往医院。整个场景不仅亲身“亲历”了,在过程中还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就像是真实发生的一样!

  今天首批来到现场体验的南京力学小学的学生们也对这个虚拟培训系统很感兴趣,在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一进行了体验。四年级学生何希玟表示,“以前学习急救知识都是在课堂上听老师讲,没有亲身体验过,显得很枯燥,也不愿意学,发生意外事件后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通过今天的体验,感觉VR很奇妙,让我完全进入一个虚拟的环境中,学习的过程不仅能‘听到’、‘摸到’,还可以真实地‘看到’,画面里的东西仿佛活了一样,太真实了,我希望以后要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学习急救知识。”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平均每天1500人以上,基本上每10秒钟就有一人发生心脏骤停而死亡,多数没有明显预兆。呼吸心跳骤停、心源性猝死患者主要发生医院外,当心跳骤停发生后4分钟就出现脑组织损伤,10分钟将发生不可逆的脑细胞死亡,抢救成功率极低,生存率不到1%,远低于美国的12%。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医院外实施心肺复苏(CPR)率远远低于欧美国家。研究显示,国内大、中型城市CPR实施率平均仅为4.5%,而这一指标在美国为46.1%,日本为32.2%。

  南京市急救中心副主任魏强表示,根据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通过这种全新的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急救技能普及培训,充分发挥了VR场景身临其境,真实生动的优势,有强烈的代入感,引导体验者在各种事故现场学习急救知识,让体验者既感受到惊险,同时又不会给体验者造成任何伤害,从而保证体验者能够更好的掌握急救技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胡超 编辑/马腾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