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雨花茶今日开采 钟山风景区推出假日音乐采茶之旅

2018年03月23日 14:52:41 | 作者:梅轩 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4a254f3ca6253e5ab2e8d 13628959 2018-03-23 14:52:41 /a/20180323/5ab4a254f3ca6253e5ab2e8d.shtml

  今天(3月23日),位于钟山风景区的中山陵茶厂开采雨花春茶。结合即将到来的南京钟山假日音乐会,同步推出音乐采茶之旅。

  据了解,今年是雨花茶研制60周年。1958年春,为了纪念在雨花台就义的革命先烈,中共江苏省委成立了江苏省雨花茶创制委员会,召集全省十多名制茶高手展开技术攻关。1959年春,中山陵茶厂高级工程师俞庸器带领学生,经过十四次试验,成功研制出雨花茶。

  据介绍,南京有着悠久的植茶、产茶历史,其历史可以追溯至唐代。早在1905年,在江南商务局的支持下,中国茶业出国考察第一人——郑世璜,在南京紫金山麓的霹雷涧设立江南植茶公所,这是我国第一个将茶叶试验与生产相结合的国家经营机构,也是我国第一个专门的茶研究机构。在原江南植茶公所基础上,南京地区开始大力植茶、制茶,为后期雨花茶的创制奠定了基础。南京雨花茶,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开创了中国炒青型针形类绿茶制作技艺的先河。

  地处南京钟山风景区内的中山陵茶厂,是南京雨花茶的创始地、发源地,茶厂采用生态植茶,近千亩的茶园分布在梅花山以及美龄宫附近层层的密林之中。梅花怒放时,正值茶芽萌发,茶叶通过吸附梅花香气形成了独特的花香,再加上早春的梅花树林花枝繁茂,形成了恰到好处的遮挡,提供了雨花茶适宜生长的漫射光。由此创造出“林茶间作、梅茶共生”的生态种植法。

  据悉,此次推出的假日音乐采茶之旅共2期,时间是4月14日、15日,可以让游客近距离探秘中山陵茶厂“梅茶间作”的生态茶园,聆听金牌导游讲述雨花茶的故事和奇妙传说;更可以感受背上茶篓,在碧绿的茶园中,亲手捡拾、采摘茶芽;再深入雨花茶生产车间,在专业技师的指导下,学习雨花茶的制作工艺,将亲手炒制的雨花茶带回家。此外,还可以到中山陵音乐台,聆听“浪漫紫藤、乐约春天”音乐会。

  雨花茶小知识

  每年的春茶在清明前后开采,主要采摘初展的一芽一叶,不仅要求芽头和叶片长度匀称,而且采摘的手法也很讲究,不能用指甲掐,而是用手指轻采、轻摘。

  采摘完的鲜叶在下锅前,为了增进香气,保持滋味鲜醇,须进行预处理——轻度萎凋,放在阴凉通风处进行摊放,保持厚度在二公分左右,摊放3-4小时,待部分水分蒸发就可以进行第一道程序——杀青。

  杀青锅温度以120-140℃为适当,保持温度相对稳定,且每锅的鲜叶投入量在一斤左右,采取“先抛后闷”、“抛闷结合”的手法,不断的翻炒,至发出嫩香,叶质柔软,为适度。(时间为5-7分钟)

  杀青后的芽叶,须进行揉捻,以使芽叶卷紧成条,打下松针形的基础,在揉捻前先撒开摊凉3分钟,散发热气,在揉捻时用双手满握茶叶往返推拉,中间解块3 -4次,揉至条索紧细,叶汁流出为宜。(时间为10-15分钟)

  在经过了揉捻后的鲜叶须投进50-70℃的锅中进行整形干燥,先高后低,然后投叶抖散翻炒。略干时(茶叶不粘手)将茶叶放在手心中双手轻轻搓条,边搓条边理条,然后进行往返抓条,至5-6成干时,用手满握茶叶向锅心和锅壁来回拉直条索,约30分钟,使条索成细长圆形、白毫隐显、形似松针、干度达90%左右,茶叶一捏即碎,即可起锅。

  出锅以后的雨花茶须经过精细加工以后才能流入市场,在这个环节可以把其中的杂质、碎末等剔除掉,留下高品质,匀整的雨花茶。

  初出的雨花茶经过80-85℃的水冲泡后,独具特色的口感和香气,汤色清澈明亮,滋味鲜爽甘醇,香气清香优雅,叶底嫩绿匀亮。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