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孩子不仅会唱童谣 还会写诗!

2018年03月20日 18:41:2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0db18f3ca6253e5ab14b4 13599245 2018-03-20 18:41:20 /a/20180320/5ab0db18f3ca6253e5ab14b4.shtml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儿歌承载了一代人的童年记忆,朗朗上口的旋律陪伴了很多人童年生活。童谣,对于我们来说,是心中一抹彩虹,给童年带来绚烂的色彩。

  小白兔乖乖,把门儿开开…… 

  两只老虎跑得快,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

  童年是一支支远去的歌谣,童年在歌声中远去,留下的是美好而纯真的回忆。当我们渐渐长大,童年的歌谣逐渐从记忆中淡去。然而,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我们还是会不经意地轻声哼唱。那是属于我们的,最绚灿的童话。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明天(3月21日)就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儿歌日”,这是在1976年比利时国际诗歌会上创立的。每年春天到来之际,13岁以下的儿童都要举行主题庆祝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和支持,1999年,3月21日被确立为“世界儿歌日”。

  不过,虽然儿歌带给我们那么多美好的回忆,但曾经的儿时童谣,几十年后反复被传唱的还是那么几首,难道是童谣“枯竭”了吗?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魏南江认为,经典的童谣是不朽的,不能简单定义为童谣枯竭。最近网上有一些很火的童谣,其中有一首叫《灯》,是一个七岁的孩子写的,只有两句话“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生动形象,具有超强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我出生在夏天,我是夏天的孩子。夏天是蓝色的,你看那天空和湖水都蓝得让我想哭……

  这首名为《我是夏天的孩子》的诗歌,作者是南京市大光路小学六(1)班杭子程,喜欢写作的他,陆续写了一些诗歌、散文、小说。小朋友告诉记者,他在写儿歌的时候,沉浸其中,感到很快乐。

  四季玩捉迷藏,松树能找到它们。过去和未来玩捉迷藏,现在能找到它们……

  而这首《捉迷藏》儿歌作者是南京市小营小学五(4)班李逍遥。很难想象,他曾经最怕的就是写作文,李逍遥同学对记者说,肚子有话说不出来,是程老师教他先从儿歌写起。如果想写长篇大论无法开展,就把想写的内容变成小歌谣,慢慢地展开想象,去树丛中观察花朵、草儿,脑子里进行构思,就能写出来了。

  孩子们口中的“程老师”是望山读写社发起人程军玲,三年前,因为同事的孩子写作文“无话可说”,就找到了她。从最初6个孩子,到如今超过80个孩子跟着她一起读书、写作、写诗。程军玲认为,没有不会写的孩子,只有被压抑的孩子。她告诉记者,“我希望孩子少年老成,孩子的周六、周日都去上一些辅导班,他们真正感知这个世界是蛮少的,大量都是学习知识,他们会去学习艺术,我觉得大量学习的是术,艺的享受就没有。这个和时代的变化有关,今天拿一部手机孩子就能享受很多,孩子能从我们当时的童谣中享受的乐趣。

  南京市大光路小学语文老师包霞认为,儿歌是最能让孩子有话可说,也是最能展开想象的。因为儿歌是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其中也蕴含了浅显的道理,低年级的孩子接触比较多,而中高年级的孩子,通过童谣的阅读也可以获得写作经验。 

  让程军玲欣慰的是,那些曾经被爸爸妈妈拖着来学写作的孩子,不仅爱上写诗,有的作品在《七彩语文》上发表,有的参加各类诗歌大赛。孩子们心中的灵感就像泉水一样,原本滔滔不绝,告诉他沟渠往哪里流,他就知道怎么做。“我就和他们说了一下五种感觉,怎么来开掘,他们写夜晚,一个二年级的孩子写到‘我看见月亮睡到星星上,我听到小甲虫在搬家……’当这个孩子就是二年级,用他掌握的字词把五种感觉记录下来,我就惊呆了。启发他们,随时把自己的感觉打开,享受着世界。”程军玲欣慰地告诉记者。 

  南师大魏南江教授曾多次参加语文教材编写,她认为语文教学课堂中,童谣是训练孩子很好的方式,教材的编写要立足于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同时,让孩子能写出属于自己的童谣,还需要去与大自然接触,与小伙伴玩耍,有想象的空间,才能长出想象的翅膀,才会有诗从心里涌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李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