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等地探索"小班化":班级"瘦身"让教学质量"翻身"

2018年03月19日 17:46:58 | 作者:糜梦逸 谢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f626bf3ca6253e5ab0ae8 13587095 2018-03-19 17:46:58 /a/20180319/5aaf626bf3ca6253e5ab0ae8.shtml

  一个教室内挤了七八十名学生,最后排的学生都已经挤到了墙边,这就是超大班的现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消除城镇"超大班额",江苏此前也明确,要在今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同时在一些学校继续试点"小班化"改革。那么"超大班额"到底为何引发关注?"小班化"又会带来什么改变呢?

  "大班额"人挤人难管理 2020年力争"标准班额"办学

  按照《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等文件要求,中小学标准班额为小学45人、初中50人。56人及以上为"大班额",66人及以上为"超大班额"。目前在江苏,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已经基本消除,而60到65人的"大班额"还能在宿迁、南通等地的县城见到。上课人挤人、老师难管理、秩序难保证,是大班额学校的主要问题。

  有家长表示:“坐在最边上有时会看不清黑板。还有坐在最后的同学,一个是有时守着拖把、垃圾桶,还有一个是坐在最后,做小动作老师也看不到。”

  "大班额"、"超大班额"为何会出现?业内人士分析,一是受城镇化和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因素影响,乡村学生向城镇流动,造成城镇教育生多校少;二是一些地方教育用地、教师编制和建设资金不足,配套学校建设落实不到位;三是少数地方生源分配不合理,大量学生集中在少数热点学校。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副校长叶微告诉记者:“很多住宅很集中,集中就造成了学区内学生爆满。这样的情况下,校舍的建设、班额数也是有限的。”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江苏2017年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专门提出:通过扩大增量、用好存量、合理分流,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严控因择校产生的"大班额"现象。

  在今年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江苏省教育厅明确: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现象;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现象,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2018年底以前,我们要贯彻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要求,全面消除超大班额的现象,大力推动标准化班额的建设。”

  南京等地"小班化"探索 关注"每一个"破解"大班额"

  目前,江苏部分地区正在试行小班化探索。例如,南京市小营小学从2002年起试点"小班化"教学,每个班不超过35人。老师在上课时,可以关注到每个孩子,下课后,每个孩子也都有机会被"面批作业"。

  南京市小营小学学生说:“如果班里有同学有不会的话呢,老师可以下课辅导他。还有就是课堂上,老师会请一些同学举手发言。这个时候就不一定只请到那些活跃举手的同学了,老师还会特别去关注一些平时不怎么发言的人。”

  对此,南京市小营小学老师严慧表示:“我们会在课堂上让孩子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来学习。每个孩子都会积极参与到这个合作中,上课汇报的时候,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个发言点。”

  南京市小营小学一六班班主任袁云,因为爱称呼学生小豆包,被孩子们叫做"豆包老师"。她把班里35个孩子每天的学习状况、日常趣事等等,都记录在班级博客的"豆包老师手记"里:“比如爱劳动的、特别关心同学的,就是我看到的一些比较正面的、闪光的地方,把它写下来。写下来之后孩子们会看,家长也会看,这种好的行为就会不断被放大。”

  在袁云的班级里,有两面“个性展示墙”,每一个孩子的作品、照片都被贴在墙上进行展示。袁云说,自己是2000年从一个大班额学校调过来的,一开始还有些不适应;后来她发现,小班额学校其实更考验老师,要做到面对面、关注每一个,还要关注大家的学习效率。这就要求老师在平时做大量的案头工作。

  南京市小营小学校长毛丽平告诉记者:“备课当中要有对孩子的,不同层次孩子不同层次的提问,包括设计不同层次的练习。再比如说在课堂当中,要关注到每一个孩子,课后辅导当中,要有预约式的谈话,对不同孩子的辅导等等。其实小班化是让我们的教育教学,更加精致 、更加关注每一个。”

  目前,南京有小班化实验小学113家,小班化初中56家,小班化高中10家。与此同时,教育部门也指出,小班化以后,对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师要求会更高,因此校舍、教师编制问题也需逐步跟上,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彻底改变大班额的负面效应。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谢豫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