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河豚文化节开幕 舌尖上的河豚待你品味

2018年03月18日 17:13:33 | 作者:钱飞 张迎辉 杨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e2690f3ca6253e5ab0529 13576116 2018-03-18 17:13:33 /a/20180318/5aae2690f3ca6253e5ab0529.shtml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可能大家都知道,鲜美的河豚有剧毒,民间素有“拼死吃河豚”的说法,但在江苏,有一个小岛,吃河豚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文化。今日(3月18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扬中河豚文化节在扬中园博园开幕,这次的活动持续时间长达35天,将于4月21日闭幕。

  在为期30多天的节庆里,围绕文化主题,扬中还将举办2018年长三角龙狮精英赛、“春风送桃花,梦想托纸鸢”第五届风筝节、“豚岛杯”全国剪纸大赛、“中国河豚岛”主题歌传唱等活动;同时出版发行《扬中河豚记忆》;编印《中国河豚岛邮票集》;围绕美食话题,举办扬中江鲜菜创新汇展、全国河豚衍生品汇展、第二届青年河豚厨王争霸赛等活动,满足群众和游客的“味蕾”。  

  大型诗赋表演《江魂水韵赋》拉开了第十五届中国扬中河豚文化节的序幕。扬中自古就有清明节前吃河豚的习俗。现在,扬中已经形成成熟的河豚人工养殖、烹饪技术。今年的河豚文化节主题为“相约河豚岛,共筑绿色梦”。在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扬中市开展了2018年度第一次增殖放流活动。扬中市民、学生、志愿者、游客等来到放流区,将一尾尾鱼苗放入江中。这次活动,共向长江投放河豚、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名贵特鱼种30多万尾。

  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一直是扬中近年来在保护长江生态、物种修复工作中的常态活动。今年6月份,扬中还将举行一次规模更大的增殖放流活动,全年放流鱼苗总价值200多万元。

  扬中市农委主任陆军说:“我们已经连续17年,每年两次的增殖放流,放流的品种主要是长江名贵鱼种,包括河豚、刀鱼还有长江其他的鱼类。17年我们放了2000多万鱼尾。这个活动的意义是恢复渔业资源,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对于促进渔民增收、渔业增效也有很大意义。”

  据了解,自从2016年河豚“有限开禁”以来,扬中河豚消费呈逐年增长之势。据当地旅游部门预计,今年河豚节期间,扬中将吸引游客近9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带动关联产业消费增幅将达到10%到15%,消费总额有望达到17亿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迎辉 杨国 镇江台/杜娟 通讯员/吉战顺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