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台上演"全武行" 请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2018年03月17日 17:12:55 | 作者:许薇 王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ccafaf3ca6253e5aafd16 13567479 2018-03-17 17:12:55 /a/20180317/5aaccafaf3ca6253e5aafd16.shtml

  地铁车厢内座位有限,有的人为了抢占"先机",争抢着上车。不守秩序,就容易引发矛盾。近期,在南京地铁上接连发生了两起因抢着上车而大打出手的案例。

  上下车发生碰撞 南京地铁站台上演"全武行"

  监控画面显示,3月8日上午11点多,在南京地铁一号线南京南站站台上,一名黄衣女子拽住了一对抱着孩子的乘客,双方扭打成一团,之后,黄衣女子被打倒在地,引来围观。巡逻的民警和站务人员立即赶到,将他们分开,带回警务室了解情况。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高宁伟介绍:“有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小孩准备上车,看到车上正好有个空位,年轻女子比较着急,想给自己的孩子占个座。另外一名黄衣女子正好要下车,双方在车门处发生了碰撞。”

  被撞的黄衣女子骂骂咧咧,双方立刻爆发了口角,另一名女子的丈夫替妻子打抱不平,也加入到了争执中。结果双方越来越激动,动起了手。经过医院检查,黄衣女子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最终,抱孩子的夫妇赔偿了黄衣女子4千元医药费。

  声称保护孕妻 男子堵门挤地铁

  3月14日早上8点多,在南京地铁三号线柳州东路站,赶着上车的唐某被肖某故意挡在了车门外,双方因此产生了矛盾,在站台上大吵起来。

  肖某称,他们是按顺序排队上车,结果排在后面的唐某往前挤,甚至还推到了自己怀有5个月身孕的妻子,他气不过就挡住了门。唐某用力推搡他,他才还了手。之后,经过民警调解,双方互相道了歉。没想到半个小时后,唐某又回来了,称自己3万多元的项链在刚才的拉扯中弄丢了。

  好在这个钻石项链掉的地方比较不起眼,民警帮她重新找了回来。

  市民随手拍下"不文明" 呼吁和谐乘车环境

  近日,不少市民还随手抓拍了发生在地铁里的一些不文明行为。

  3月16日,一位阿姨在乘地铁时剪指甲,"扫射"出来的指甲让众人很不舒服。

  3月16日,在南京地铁4号线,一位女生在车厢里脱鞋。

  3月11日,在南京地铁三号线上,一位老人让自己的孙子在地铁车厢里解手,有乘客劝说后,老人还称"凭啥跟三岁小孩计较"。

  微评:让文明跟上地铁速度

  种种不文明现象,拷问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公民素质。究其原因,一是自私心态在作祟;二是对公共交通中的"公共"二字没有充分的认识,甚至把公共场所当做是自己的私人空间为所欲为。其实,很多举止行为就在一念间,大家遇到需要帮助的群体,别说主动礼让了,就是上前扶上一把也是应当应分的,只有互相体谅,才能共同营造和谐的乘车环境。当然了,如果劝导不解决问题,那么不妨试一试重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薇 王昕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