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这些智能科技都是南京中小学生发明的!

2018年03月16日 17:42:53 | 作者:吕莹莹 王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b6c8ef3ca6253e5aaf45d 13557980 2018-03-16 17:42:53 /a/20180316/5aab6c8ef3ca6253e5aaf45d.shtml

  今天(3月16日)上午,南京市玄武区举办了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颁奖仪式。太阳能旋转晾衣架、智能感知垃圾桶、 定位跟随装置……这些有趣又实用的小发明,都来自青少年们的脑洞大开。

  智能感知垃圾桶:"懒人"的福音

  一个遥控器、一个垃圾桶,一个可移动的组件,这个智能感知垃圾桶的创意灵感,竟然是因为这个五年级学生偷懒时的"灵感"。

  南师大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殷泽桓告诉记者:“一开始我想扔垃圾的时候,垃圾桶比较远,我扔过去比较麻烦。我就想如果用智能感知垃圾桶,遥控过来就很容易了。”

  小伙子说,垃圾桶本身就是智能垃圾桶,可以通过红外感应打开盖子,方便扔垃圾,他的创意就是让垃圾桶变成"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原理就是用的无线遥控,里面的全向轮是零转弯半径的。它可以在狭小的空间内,完成全方位运动的。”

  载物跟随小装置:准确定位把路识

  同样是一个智能科技创意,这个智能载物平台的设计初衷是方便出差人士,行李箱多而且重怎么办,那就让行李箱主动跟着主人走吧。在箱子底部的小装置,可以实现准确定位和灵敏跟随。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一学生汤君旸介绍:“它设置了四个超声波的接收器,有一个超声波发射器是拿在手上的。它可以通过接收发射,进行一个协调,可以跟随主人进行自动跟随。”

  据了解,本次获奖发明共26件,其中不乏斩获"全球科学挑战决赛银奖"、全国小院士一等奖等重大奖项的优秀作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王昕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