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来“放鱼” 第十届太湖放鱼节启动仪式在苏州举行

2018年03月15日 15:55:11 | 作者:曹勇 耿昊东 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a25c7f3ca6253e5aaec78 13544982 2018-03-15 15:55:11 /a/20180315/5aaa25c7f3ca6253e5aaec78.shtml

  今天(3月15日)上午9时,第十届太湖放鱼节启动仪式在苏州吴江太湖新城阅湖台举行。

  活动当天,省市区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将约5万斤、100万尾花鲢鱼苗投入太湖。之后还将举办一系列的专场放鱼活动。整个活动期间,将向太湖投放鱼苗约90万千克,1500万尾。

  放鱼活动选择的是花白鲢鱼苗,虽然普通,但作用可不小。据介绍,一条约2两的花白鲢小鱼苗放流入湖,半年后不仅能长成约3斤重的成年鱼,而且一条花白鲢生长过程中还能吃掉约80斤的藻类。专家说,增殖放流花白鲢等种类鱼苗,将有效消耗湖中的藻类,这些鱼经捕捞后从水体移出氮、磷等物质,对净化改善水质、促进太湖水生资源和生态环境持续健康发展起积极作用。

  据介绍,太湖放鱼节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前九届太湖放鱼节共投放花白鲢等各类鱼苗近5亿尾,放流资金超过1亿元,其中来自社会认捐金额1500多万元,平均每年约从湖中带出碳8130吨、氮2020吨、磷 440吨,对增加太湖生物多样性,改善和修复水域生态环境,保护万千市民的饮用水源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太湖放鱼节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本届放鱼节则是首次由农业部长江办联合主办,进一步提高了活动规格,扩大了活动影响力。

  本届太湖放鱼节由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农业委员会、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常州市农业委员会、湖州市农业局承办,苏州太湖新城吴江管委会协办。

  来自农业部长江办、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苏州市政府、吴江区政府、苏州市农委、湖州市农业局、江苏省太湖渔管办、苏州太湖新城吴江管委会的相关领导以及沿湖渔业村代表、渔民代表、志愿放鱼单位代表、社会爱心人士、主流媒体记者共15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活动现场吸引了当地大量群众积极参与。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  编辑/国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