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商权威发布2017年度十大投诉热点:微信消费投诉成重灾区

2018年03月15日 17:43:55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a15aaf3ca6253e5aaeadd 13546510 2018-03-15 17:43:55 /a/20180315/5aaa15aaf3ca6253e5aaeadd.shtml

  今天(3月15日),南京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十大投诉热点,以及十大抽检案例和消费维权案例。无印良品,爱玛,华美整形,途牛等多个品牌被点名。

  无店铺消费投诉占比46.35% 涨近三成

  2017年,南京市工商局共接到投诉26.27万件,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行业服务、家用电器、通讯产品、家居用品、服装、交通工具、计算机、装修建材、儿童用品、首饰商品等十大行业。从投诉渠道来看,无店铺消费投诉共32689件,包括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渠道,同比上升了27.27%,占总量的46.35%。

  无印良品、爱玛产品抽检质量不合格

  2017年十大商品抽检典型案例涉及汽车蓄电池,木工板,爱玛电动自行车,运动鞋,插座,门锁,手机,遥控玩具和眼镜片等商品。其中,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拉杆箱经检测不合格,被罚款13000元。

  2017年南京十大商品抽检典型案例

  1、南京优特福汽车配件公司销售不合格汽车蓄电池案

  2、南京溧水区玉香木业经营部销售不合格木工板案

  3、南京高淳区长河埂金华摩托修理部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案

  4、上海宝原体育用品商贸公司南京分公司销售不合格运动鞋案

  5、南京鼓楼区信苏通电器销售中心销售不合格插座案

  6、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拉杆箱案

  7、南京建邺区可欣友装饰材料经营部销售不合格门锁案

  8、南京栖霞区张乐云通讯服务部销售不合格手机案

  9、无锡优动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遥控玩具案

  10、南京鼓楼区惊喜眼镜店销售不合格光学树脂眼镜片案

  微信商业宣传、新型贷款产品纠纷突显

  此外,南京市消费者协会重点发布了2017年十大维权案例,涉及家用电器,婚庆,汽车,保健品,旅游,房产等方面。其中,涉及微信和金融贷款的消费纠纷越发显现。

  2017年7月13日,大学生小朱通过地铁传单和促销员的指引,到南京华美整形医院咨询隆鼻手术。经医院工作人员推荐,小朱申请了美容贷产品"么么钱包"。当被告知贷款总额是35000元,18个月期限,每个月要还款2200元,也就是说连本带利一共要还39600元时,小朱当即要求退款,随后又因违约金等问题与医院发生纠纷。最终,经消协调解,医院才帮其取消贷款。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表示,“这些在大学生都不知情的情况下,工作人员自己拿着消费者的手机擅自操作,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且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我们觉得应该征得大学生的书面同意,帮她操作这个事情,而且要告知整个过程,贷款要多少期限,多长时间,费用是多少。”

  2017年3月,南京市民王女士等人向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尧化分局投诉,反映悦飞扬KTV在微信朋友圈发起活动,市民消费后发朋友圈集赞,集满108个即可领取1000元消费卡,每天限额前20名。王女士集赞后起早去排队领卡,但商家发到第7个人时就称名额已满,而另一名消费者陈女士奔走三趟,都没领到消费卡。最终经消协调解,商家同意给王女士和陈女士消费卡。

  曹炜表示,“微信朋友圈点赞这个事情,你说它是商业广告,还是社交朋友和朋友之间发的游戏,很难界定。我们认为如果是商家,对消费者做出一种承诺的话,应该是一种商业广告,那么承诺的东西要兑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杨荣  编辑/杨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