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孙力斌:科技精准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15日 13:14: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 孙力斌

  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可能有人会惊讶,我是一名民营科技企业家,怎么会成为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委员?其实,这个界别集中了社会各界人士,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发展、完善国家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我深深体会到肩上的责任与义务,要坚持履职为民,同时更好地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扶贫。

  我听完更加觉得,企业应该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的第一线不是简简单单给钱和资源,而是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建立产业体系有产业、有方法才能真正的脱贫。

  前期调研中,我发现很多贫困地区的山里田间种了各种农作物,村民也都很勤劳。他们长期贫困普遍是因为没有先期投入的资金,或是交通、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受阻等外部因素造成的。

  例如南京周边一个村子,去年大米丰收了。村民们以为产品好就能卖得好,也没去研究销售渠道的问题。结果临近春节,还有10万斤大米没卖出去。最后,我们利用互联网平台帮他们把大米销售出去。从这件事来看,受困于销售渠道的不仅是贫困地区,发达地区的农村也存在同样问题

  所以,我建议相关企业应该发挥自己的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资源,帮助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村庄把产业做起来,明确自己的生产产品定位,帮他们建立销售渠道,调动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实现精准扶贫。

  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产业扶贫的同时,还要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一直以来,国家都非常重视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

  我觉得“扶智”的根本还是要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的教学水平。我们企业开展的“贫困地区万名教师培养计划”,就是每年利用假期组织贫困地区老师来南京参加教师培训。去年就邀请了贵州山区的老师来参观江苏名校,请江苏优秀教师给他们开展培训工作。同时我们还建立互联网教育平台,把好的教学课件放到网上,供贫困地区老师参考下载。

  老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了,孩子们未来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走出贫困地区。有了知识和教育,也会促进当地未来经济的发展。

  迈向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跟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战略和大布局,我们民营企业应该站在创新和高质量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的第一线,发展产业、解决更多人就业,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孙力斌,我衷心地祝愿我们国家能真正实现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祝愿我们每一个老百姓都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走向共同富裕。

   (记者/桂丹,视频/黄磊 夏天,设计/ 陆波 张婧昆)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唐金海:新医改呼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

  【代表委员上会记】段俊:为民意奔走 为基层代言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嘉鹏:提高偏远地区教师补助 推动中国化的国际教育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道衡:手捧一颗初心 圆梦一方土地

  【代表委员上会记】莫元花:针为笔、线为墨 巧绣满园春

  【代表委员上会记】孙景南:精工方寸间 实干创未来

  【代表委员上会记】程永波:守护你我“舌尖上的安全”

  【代表委员上会记】沈仁芳:保护好土壤,才能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巍:把活做到极致,是我们工匠的使命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文化兴 国运兴!四十年奋斗守护大国璀璨文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