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程永波:守护你我“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3月07日 14:04: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程永波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委员心声

  第一次上两会,自豪!来张人民大会堂前的标准照

  我是全国政协委员程永波,尽管我是一名高校副校长,但是今天我最想与你们分享的一份提案却与教育无关,而是关于粮食产业、粮食安全。因为我想参政议政就是要把自己所见所得,特别是所熟悉、所期盼的内容,带到全国两会上,并争取在这个过程中能解决实际问题。

  其实会提出这样一份提案,与我所供职的南京财经大学有关。它的前身是南京粮食学校,一直到现在,都是由江苏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局共建,可以说生于粮食、长于粮食,特色优势在于粮食。目前,我校也参与了一些国家级的项目,并主持起草多项国家粮油标准。

  在多年的工作中,我对我国的粮食现状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与思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地把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战略联系在一起。报告中提到:“健康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

  都市人想到乡村首先会想到什么?我想到的是无公害的瓜果蔬菜,是带着清香的稻米,是清新的空气和美丽的田园风光。所以,乡村振兴的第一生产资源就是粮食,依靠科学种植产出优质的粮食,受益的是全体老百姓。


挑灯夜战ing~ 一份好的提案需要不断打磨

  粮食有多重要呢?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典故“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来说明粮食的重要性。粮食最直接关系到的就是民生。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认为,现在对“粮食安全”的定义与过去不太一样,正在由数量向质量转变。过去是“发愁吃不饱”,如今“就想吃得好”,这是我们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最真实的写照。

  怎样保证吃得好?我认为,这就需要从田头到餐桌全产业体系的保障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去一些粮食企业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我发现,从田头到餐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不仅仅是一条食品产业链的问题,它关系到方方面面。比如说,粮食产地的环境怎么样,土壤、水源有没有污染?物流、仓储的条件对粮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都是相关联的。

  上得报告厅,下得加工厂。只有亲身实践,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当然,回到我的本职工作,培育更多从事与粮食经济、粮食工程相关研究的高科技人才,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的支持,也是极为重要的。2017年,我国首批粮食流通行业博士生在南财大毕业,5个导师培育一个博士的培养机制,足见我们的重视。

同学们,我们要做最前沿的粮食经济科学研究!

  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高知识、高科技人才,投身到优质粮食产业中来,投身到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中来。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最近我在看《舌尖上的中国3》,隔着屏幕好像都能闻到美食的香气。我想,除了美味,我们更要有舌尖上的安全,这样才能守护好“舌尖上的中国”。

       (记者/刘嘉 蒋海涛;视频/王教群 夏天;设计/张婧昆 陆波)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