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段俊:为民意奔走 为基层代言

2018年03月12日 10:50: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段俊

  江苏省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四处工段长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段俊,目前是江苏省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四处工段长。第一次参加两会,不仅有点儿激动,我更感到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指出,“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让我感触很深。通过辛勤劳动,人人都有发展的机会,人生的价值就能实现。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扩大农民工就业”、“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等内容,这些话善解民意句句走心,又给我们送来了一个个惠民大礼包。

  这不是我第一次带着基层的声音来到北京。四年前,我有幸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教科文卫体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我提出关于放宽农民工落户条件、农民工租房等五个建议。如今,惠民政策不断出台,这些心声已经一步步变成现实。在付出劳动和心血的城市里,“就业梦”“上学梦”“住房梦”……逐渐触手可及。

  作为一名新昆山人,我获得过“全国优秀农民工”、“江苏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这些称号对我来说,既是光环,也是工作的动力。只有回归初心,做好本职工作,才能真正对得起这份荣誉,担当起这份责任。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想,我要代表的是全国两亿八千万农民工的心声,我要把大家的声音带到大会上去。现在,我们农民工兄弟在生活和工作中会有哪些难事儿?都有哪些新的困难?会前,我从身边人、身边事展开调研,倾听他们的真实声音。

  对于为数不少的脱网人群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障碍”。例如70后这一代中老年农民工,时常遇到一票难求、一号难挂、一车难打的尴尬,往往只能靠碰运气的方式解决生活所需。

  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如何帮助基层中老年群体搭上这班新时代的快车呢?我建议,在车站和医院等场所使用一些公共服务类APP的时候,配备个别专业人员或者志愿者进行服务指导,让年龄较大的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更加便捷,在互联网时代也能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调研中,不少工厂里的同事也跟我谈到春运返乡途中买票难、普通火车硬件条件比较欠缺等问题。所以,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建议,能够改善进城务工人员春运返乡条件,让大家的回乡路更加舒适与安心。

  每一名进城务工人员在城市打拼,既是追逐梦想,也在为城市发展洒下汗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我们制定政策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把当前最需要照顾的、扶持的方面搞好。”无疑给我们吹来了一股春风,不仅暖人身心,更振奋人心。在这片发展的热土上,我们将更有归属感,更能实现人生价值,也更有尊严。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生活会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我将继续发挥好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先锋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幸福生活不断奋斗。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段俊。迈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时代新江苏的建设会越来越好,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记者/秦玉婷 曹勇 耿昊东 郭彧 视频/权廉程、夏天、万方 设计/陈奇、陆波、张婧昆)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嘉鹏:提高偏远地区教师补助 推动中国化的国际教育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道衡:手捧一颗初心 圆梦一方土地

  【代表委员上会记】莫元花:针为笔、线为墨 巧绣满园春

  【代表委员上会记】孙景南:精工方寸间 实干创未来

  【代表委员上会记】程永波:守护你我“舌尖上的安全”

  【代表委员上会记】沈仁芳:保护好土壤,才能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巍:把活做到极致,是我们工匠的使命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文化兴 国运兴!四十年奋斗守护大国璀璨文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