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莫元花:针为笔、线为墨 巧绣满园春

2018年03月08日 10:52: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莫元花

  江苏省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委员心声

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还有点小紧张

  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的心里很激动,同时也很紧张。因为我知道大家赋予我的,不仅是一份荣誉,还有沉甸甸的责任。没有俯下身子为老百姓干事的精神,就当不好代表。

  3月5日,在仔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很有感触。报告中说到,“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艺创作”,“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些要求使我觉得很振奋、很鼓舞。

最强大脑答题时间:
以下哪福图是乱针绣呢?


左边是罗中立的油画代表作《父亲》,右边才是莫元花的作品啦!
你答对了吗?

  乱针绣有着120年的历史,虽然与四大名绣上千年的底蕴比起来,还很年轻。但这是中西方文化碰撞的产物,是中国刺绣与西洋油画结合的产物,也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具有传承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活起来、传下去,这就是我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


我们一家8口7个“绣娘”哦

  我的父亲20世纪80年代开始学习乱针绣,并开办了现在的国凤刺绣厂。是父亲的期盼让我最终进入了这一行。2000年我回到家乡,开始学习乱针绣。只拿过笔没拿过绣花针的我,常常戳破手指,腰也酸得直不起来,经常绣两针就要拆一阵。那时候我是师傅身后的 “跟屁虫”,白天刺绣,晚上画图,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为了练习劈丝,我愣是把一根秀线分成128根丝。从怕苦怕累,到跟自己较劲,“再努力一下,我还可以再上一个台阶。”这时候我才发现,我真的沉迷于这一门艺术了。五年后,我的技艺有了飞速的提升。

       不仅是我,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受到父亲的影响,热爱这门艺术,热爱这个行业。父亲常骄傲地告诉别人:“我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孙子外孙女都会乱针绣,加上我,一共有7个‘绣娘’!”


如今,我们家第三代的“小秀娘”已经上线了

针为笔、线为墨,一针一线皆匠心

  在学习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乱针绣的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做人物肖像时,虽然看起来很细腻,但是面部缺乏立体感,皮肤没有弹性,色彩不够柔和。我拿着自己的作品拆了绣、绣了拆,经过不断研究和创新,终于让我摸索到解决方案。现在,不管从哪一个角度欣赏,都很细腻、传神。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06年时,我注意到有很多农村妇女赋闲在家。为什么不把她们发展为我们的绣娘呢?“又可以充实生活,又可以增加收入,是个好事啊!”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开始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并提供免费培训。就这样吸引了一批周边乡镇的妇女来就业。我还和县职教集团联合开办了职工职业技能中专班,帮助他们就业创业。很快,她们就感到“做乱针绣能赚到钱、还能照顾家里,田也不荒了,娃也有人带了”。许多在外打工的人也回来了,家家做刺绣,户户有绣娘,乱针绣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留守儿童的问题也迎刃而解。通过传帮带,我带领周边乡镇3000多姐妹,用针线绣出了美好生活。


不忘初心,终于捧回“三八红旗手”的证书

  去年我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在此之前,特意询问了家乡姐妹们的心愿:希望农村孩子可以得到优质的教育;希望我们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多的重视;希望加大市场监管,创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小愿望,我都牢牢记住,希望可以为她们尽我的一份力。


刺绣寄情思 祝福我的国

  这次上会,我带来了一件特殊的上会装备——一幅乱针绣作品《丝路》,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乱针绣、了解乱针绣,让更多的人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幅作品也是我的代表作之一,获过很多奖,在针法上有一个完整的体现。不过我最终选择这幅作品,更是因为它背后的意义。这副作品重现了陆上丝绸之路的壮阔景象,暗喻了丝绸之路带来的经济辉煌与文明成果。这与我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愿景相吻合,我想用这幅作品祝愿我的国,继续谱写“新丝绸之路”的金色篇章!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莫元花,愿更多的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愿更多的农村留守妇女走上致富路。

(记者/刘嘉
;视频/李昌泰;设计/张婧昆 陆波)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相关报道:

  【代表委员上会记】孙景南:精工方寸间 实干创未来

  【代表委员上会记】程永波:守护你我“舌尖上的安全”

  【代表委员上会记】沈仁芳:保护好土壤,才能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巍:把活做到极致,是我们工匠的使命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文化兴 国运兴!四十年奋斗守护大国璀璨文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