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登山,拒绝野道紫金山招募“道长”啦!

2018年03月11日 10:32:11 | 作者:南京徐福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4942ff3ca6253e5aac35b 13492635 2018-03-11 10:32:11 /a/20180311/5aa4942ff3ca6253e5aac35b.shtml

  3月11日上午8点,钟山风景区在紫金山华泰登山道开展了“我爱紫金山”环保公益活动植树节特别活动。此次活动特地选在植树节之前,组织市民到山上种植地被,修复登山道两侧生态,希望通过全民参与生态复绿,防止水土流失,提升紫金山登山道生态景观,用实际行动来呼吁更多市民有序登山,拒绝野道,还给母亲山一个良好的环境,也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本次参加活动的团队由中山陵园管理局统一制作标牌,认养路段;根据团队人数多少,由工作人员分配不同长度的区域,进行现场作业并长期维护。管养期为一年,在管养期内,认养团队对所管养范围的植被进行定期浇水和补植,对维护不利的团队取消其管养资格并摘牌。

  活动将在紫金山华泰登山道这条具有代表性的登山道进行,华泰登山道位于紫金山南,全长1600米,这次主要是在登山道沿线栽植花草地被,家庭5米一个标准段,企事业单位、高校50米一个标准段,鼓励家庭,单位来认养每个标准段,对认养段进行挂牌。

  “我爱紫金山”环保公益活动提出,“植树节”不应该仅仅是种树,而应该是一个以环境提升与生态复绿的观念,所以这次活动主要是对紫金山野道进行复绿,栽植花草地被,种植物以吉祥草、麦冬、鸢尾为主。

  与以往植树节活动相比,这次种植活动专业性更强。参加活动人员需要从集合地点运土到工作人员指定区域进行覆土作业,每人运土量不少于30斤,在覆土作业完成后,经现场技术人员检验合格,并在活动手册上签字确认后返回集合地点,领取相对应面积的花草进行种植。栽种作业完成后,经现场技术人员检验合格并在活动手册上签字确认后,返回集合地点领取水桶,对所栽种的区域进行浇水作业。所有程序完成后,还必须要经现场工作人员验收。

  作为南京的母亲山,紫金山共有七条登山道,分布于山体的不同方位,四通八达,各具特色,是民众日常健身休闲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登山道沿线植被丰富,森林景观优美,登山的市民可以充分感受到怡人的森林景观所带来的厚重的生态红利。

  可是,有些“不走寻常路”“要接地气”的登山者随意踩踏出众多“野道”,这些“野道”之上寸草不生、 水土流失、 山体裸露,让人触目惊心,严重破坏了土壤生态、植被生态、同时对山体也带来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

  近年来,中山陵园管理局不断提升紫金山森林景观,恢复森林自然生态。对紫金山周边登山野道采取疏堵结合的原则,逐年、逐段、逐片恢复野道植被,2014年至今,森林范围内植树3万余棵,封堵野道12条。

  同时“我爱紫金山”环保公益活动会在每年的植树节前后开展大规模公益植树活动,面向社会招募环保志愿者前面紫金山植树造林,恢复野道生态、提升森林景观,至2017年共招募社会志愿者2800余人,在紫金山地区植树3500余棵,封堵紫金山野道8条、恢复荒地面积超3000平方,获得积极的社会反响。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