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的故事:“女汉子”的赛后生活原来是这样……

2018年03月08日 11:36:49 | 作者:杨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0a7c9f3ca6253e5aaac91 13460708 2018-03-08 11:36:49 /a/20180308/5aa0a7c9f3ca6253e5aaac91.shtml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2017-2018赛季,时隔一年重返WCBA的江苏牛首山女篮,发挥稳定,给球迷们带来意外惊喜。赛场上的女篮姑娘高大凶悍,很难与“小女生”形象联系在一起。赛场下的她们什么样?走近你会发现,就是一群活泼可爱、楚楚可怜的小女生。

  我是女篮 我是女生

  在中国篮球史上,江苏女篮一直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1953年建队的她们,一直以快速、灵活、准确、多变的球风在中国篮坛牢牢占据一席之地。自2002年WCBA联赛设立之后,江苏女篮的成绩基本稳定在8强之内。江苏牛首山女篮主教练丁铁表示,眼前的这群姑娘虽然是全新的一支队伍,本赛季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在我们一贯的顽强作风、学习女排的铁军精神;第二个技战术上面,快狠准灵的技战术风格,发挥得比较好。从成绩来看,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我们能打到第五名,出乎我们的意料。”

  出生于1999年的许晨妍,今年6月初才刚刚上调江苏女篮一队,本赛季也是她首次参加WCBA联赛。但在江苏牛首山女篮战胜浙江女篮一战中,她打出了“26分17个篮板9个盖帽”的好成绩,称得上“一鸣惊人”。联赛打完后第二天,她就要奔赴美国洛杉矶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特训。除了方便面、豆干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她备足了两个月的绷带、胶布,占了行李箱的大半空间。

  因为年纪最小,许晨妍是姐姐们的开心果。在收拾行李的间隙,也不忘给姐姐们来上一段眼下最流行的短视频。

  看着与篮球场上画风截然不同的许晨妍,记者着实有些意外。女篮姑娘们抢过话筒表示,这就是场下真实的女篮:不化妆但是会敷面膜,难得逛街但精通网购,没时间看电视但也爱手机游戏,酷爱自拍、收集玩偶和篮球鞋……

  江苏牛首山女篮一队队员龚莉说:“我们也是女生,就跟外面女孩一样,也有那种小女生情怀。”

  江苏牛首山女篮一队队员姜佳音:“每到双十一双十二,特别打折的时候,哇塞,你就看到走廊里面,全是包裹盒,一排。”

  江苏牛首山女篮一队队员陈晓佳:“江苏女篮大一点的老队员也是颜值最高的,走出去人家就说,这些姑娘长得这么漂亮,一点都不像运动员,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模特。”

  如果硬说有什么不一样,队医告诉记者,那就是她们特别能扛。除了日复一日高强度的训练,每天训练结束,姑娘们都要到队医陈现超这里报到。篮球项目对腰椎和膝盖的损伤非常大,队员们年龄都在20岁左右,身体年龄往往是实际年龄的几倍。热敷针灸、牵引拉伸,都是日常护理,关节酸疼肿胀等等都是家常便饭。

  江苏牛首山女篮一队队员孙丽告诉记者:“我觉得那种都不算痛了,下雨天那种就有感觉涨涨的疼,那都还好。但是我们训练比赛那种疼,就感觉你一边疼一边还得忍着,还得跑还得打。”

  从医十年,队医陈现超对姑娘们的伤痛如数家珍,但姑娘们的坚韧往往超出他的想象。

  “尤其是大的比赛的时候,很来之不易的比赛。比如全运会、奥运会,这些运动员腰疼什么的,在某种程度上医生是认为不能训练不能比赛了,但是他们却打出了很好的成绩,等到他拿下这个比赛的时候,他们就倒下了。”

  “竞技体育,不进则退,女篮姑娘必须敢想敢干敢冲击。”作为江苏男篮名宿,丁铁经常这样对姑娘们说。执教江苏女篮多年,曾率领球队闯入四强的他,力争带领球队在下个赛季给大家一个惊喜。“我希望她们平常的生活当中更灿烂一点,训练是一方面,更多的是生活,我希望他们能够过好每一天,快快乐乐地来接受新的挑战。”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