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巾真的卫生吗?小心添加“中草药”的有微生物超标风险!

2018年03月07日 15:57:33 | 作者:汪乐萍 康睿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f884ff3ca6253e5aaa63d 13451048 2018-03-07 15:57:33 /a/20180307/5a9f884ff3ca6253e5aaa63d.shtml

  如今,市面上的女性卫生用品种类繁多,有的标注能够"舒缓经痛"、"增强免疫力",还有的新产品甚至添加了中草药。这些真的有效而且卫生吗?今天,江苏省卫生监督所发布女性卫生用品抽检报告,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未发现卫生质量不合格产品 标签标识存瑕疵

  本次抽检产品包括全省范围内的卫生巾、卫生护垫、卫生棉条、抗抑菌洗衣液等妇女经期用品,共172批次,未发现卫生质量不合格产品。

  但是在产品标签标识上,部分产品存在瑕疵。妇女经期用品,属于消毒产品里面的一次性卫生用品,消毒产品不是药品,按照《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卫生巾等产品不得标注有"舒缓经痛"等药效,添加成分中也不得含有药品。

  卫生巾添加中草药?有微生物超标风险!

  记者在现场发现,抽检产品中,有产品就标注有"增强免疫力"等字样,还有的产品成分中添加了当归、红参等多种中草药。执法人员解释,中草药也可归类为"植物",这类卫生用品在标签标识上严格来说并不违规,但是消费者需谨慎购买。

  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监督三处吴珉告诉记者:“一些添加了植物的妇女经期用品,有可能出现微生物指标超标的风险。不仅没有达到大家想要的治疗疾病的效果,反而会增加使用的风险。”

  记者咨询中医专家了解到,传统中药以口服为主,所谓一些中草药卫生巾,其实是经过药物浸泡而成,成分容易流失,几乎不会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况且当归、红参等药物,属于补药,并不适合外用,无法起到治疗妇科疾病的作用,尤其是过敏体质,更不宜使用。

  此外,卫生用品,存放也有讲究。吴珉建议:“大家开封以后立即使用,一旦发现它受潮,坚决不能再使用了,尽量不要放在卫生间那种潮湿的环境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康睿博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