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只剩下50万头 6头国宝级珍稀非洲象首次落户江苏

2018年03月05日 10:24:25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王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ca738f3ca6253e5aa90a8 13421542 2018-03-05 10:24:25 /a/20180305/5a9ca738f3ca6253e5aa90a8.shtml

  3月5日,记者从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获悉,来自津巴布韦的6头非洲象经广东口岸入境隔离检疫合格后,有望于三月初在江苏常州与广大市民朋友们见面,这也意味着江苏口岸首次迎来了非洲国宝级珍稀非洲象,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据悉,此次来常州定居的6头非洲象年龄在3-4岁,其中2头雄象,4头雌象。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动植检科科长李东明告诉记者:“九年前,非洲象和亚洲象的种群总数大约有600万到900万,如今,大约只剩50万头,数量的锐减和象群数据库的奇迹,让非洲象资源更加珍贵。”

  有数据显示,目前津巴布韦境内非洲象有8万头左右,庞大的象群数量给津巴布韦动物保护能力施加了较大的压力,通过种源交流合作,能够让非洲象在更加舒适的环境条件中健康成长,从而为保护这些珍稀物种发挥积极作用。

  早在2014年,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就从南非进口过1只非洲象标本,引起广泛关注和参观,时隔四年之久,非洲象终于从标本中“走”了出来,将会真实地与大众亲密接触。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去年7月了解到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的进口意向后,与企业一起研究进口方案,查找数据,指导企业做好园区圈舍内的消毒工作,从饲养管理、卫生防疫和疫病控制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

  近几年,江苏地区进口观赏用动物数量逐年增加,种类也在不断丰富,去年南京进口日本国宝锦鲤、德国警犬、犁头鳐和护士鲨、荷兰岩大袋鼠,无锡进口俄罗斯虎鲸等极大地充实了江苏地区的珍稀动植物物种资源。

  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建园之初,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曾派专家组多次来到园内,了解园区功能规划、硬件设施、防疫制度等相关工作。采取“现场检疫查验,现场放行”方式,缩短检验检疫流程。同时,对运输工具停泊场地、所有装卸工具、中转工具严格实施消毒处理,工作人员接受防疫消毒,确保各项防疫消毒工作不留死角、不出问题。2007年至今,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不断提高进境动物指定隔离场建设标准,已有来自南非、荷兰等国家进口长颈鹿16只、美洲鸵15只顺利通过隔离检疫,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见面。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