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忆伟人!120位艺术家展出120幅作品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2018年02月27日 17:23:45 | 作者:王德俭 通讯员 任凯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51cf2f3ca62145cae6427 13359161 2018-02-27 17:23:45 /a/20180227/5a951cf2f3ca62145cae6427.shtml

  为缅怀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弘扬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今天(2月27日)上午,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在周总理家乡淮安开幕。

  《永远的怀念》  白莲  张永乾

  本次画展从去年10月起开始面向全国征稿,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投稿近四千件,最终评选出了120位艺术家的120幅展出作品。不仅描绘了周总理对人民和文艺事业的关怀,也描绘了总理的成长、总理的家乡、总理喜爱的花卉等,体现了美术家们浓浓的缅怀之情。淮安市文联副主席叶华洲告诉记者:“表现手法非常丰富,有山水,有人物,有花鸟;从技法上来说,有写意,有工笔,还有中彩,手法很丰富;题材也很丰富,有很多作者画了总理的肖像,有些画的是总理生前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有些是以总理生前喜欢的梅花、莲花、海棠等花鸟为创作题材。”

  《圣洁的父爱母爱》李铁林

  淮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左希文为本次画展创作了作品《高洁》,作品以莲花的纯洁,寓意周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从花苞,到盛开,到凋谢,它代表了周恩来的一生,他的一生都是纯洁的,无暇的。所以说无数个从花苞到凋谢的过程,也使画面有节奏感,这样更增加了画面的动感。”

  《高洁》  左希文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胡宁娜介绍说,周总理生前一直关注中国美术事业的健康发展,他努力促成了中国美术界的大团结,对画院的设立、民族工艺美术的发展、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的教学等方面也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江苏省国画院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过问和关心下成立的三大画院之一,没有周总理就没有三大画院,就没有新中国的美术事业,因为那个时候都是散落在民间的画家。周恩来总理是亲自过问,大力支持,而且是符合艺术规律的。”

  《缅怀周总理 》 刘士嶙

  很多国画爱好者们在参观完后显得意犹未尽,他们纷纷表示,本次画展很好地表现了中国画的人文精神、时代精神和写意精神,是一次让人震撼的视觉盛宴,更是一次净化灵魂的思想洗礼。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顾卫国说:“周恩来是全党楷模,也是我们淮安人杰出的代表,怎么样用画笔来表现周恩来精神,我们看到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有各种各样的语言,来阐述周恩来精神对现代人精神理念的拓展和影响。”

  淮安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朱天鸣表示:“这次展览规模很大,我看了很感动,作为淮安人,我们每个人要在各行各业上要能把总理的情感情怀,做好本职工作,为家乡做贡献。”

  《总理和画家》  张金辉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在淮安市美术馆展出至320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