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甲型H1N1流感病毒 如何才能不“中招”

2018年02月27日 16:29:07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51213f3ca62145cae632f 13358229 2018-02-27 16:29:07 /a/20180227/5a951213f3ca62145cae632f.shtml

  省疾控中心发布近期江苏流感监测情况:今年的冬季流感主要流行型别已经从B型流感转变为甲型H1N1,且来势汹汹,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是重症流感病例的危险人群。如今,正值学校、幼儿园开学季,孩子怎样才能不中招?专家提醒,学校要做好各项防范措施,注意早发现、早就医、早隔离。

  学校幼儿园加强晨检消毒保健康  

  从省疾控中心检测数据来看,从今年一月开始,我省的流感病毒阳性检出率从去年年底最高峰期的45%左右,已经逐渐下降到现在的33%左右,但是甲型H1N1流感的检出比率有明显增加。专家指出,未来几周内需严防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

  

  “甲型H1N1流感和B型流感不太一样,B型流感主要侵犯的是学龄儿童,主要是在学校幼儿园等等集体单位引起爆发,但是导致重症的情况并不多见,而甲型H1N1流感,它的感染以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要明显高于B型流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霍翔说。

  作为聚集性疫情重点防控场所的学校、幼儿园,在学校醒目位置以及家长群发布了紧急通知。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加强了晨检工作,做到一问二看三摸四查,并与家长及时交流沟通孩子的健康状况。 

  

  在江苏新世纪实验幼儿园,园方保证每日幼儿户外锻炼时间,鼓励孩子多晒太阳,增强体质,严抓班级卫生消毒工作。

                                                                             

  江苏新世纪实验幼儿园保健老师陈娟告诉记者,“幼儿园老师这边会关注小孩卫生习惯的培养,要勤洗手我们以开窗通风为主,传染病多发期是每天都要消毒的。”

  

  园方对每一位学生做好病例记录,每天把患病幼儿情况在学生健康检测系统中上报,一旦有病例发生,要求孩子及时就医并隔离治疗。“针对生病的小孩,我们一般要求48小时之内,没有病症,不反复了,才可以入园,建议家长减少带幼儿去人多的场所,减少感染机会。”

   

  专家:接种流感疫苗最有效

  甲型H1N1流感潜伏期时长17天,多为1-3天。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8,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败血症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在学校幼儿园,要提醒孩子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在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同时,推荐儿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霍翔表示,“每年的流感流行季节之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