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去南京秦淮灯市 希望能支持“星星点灯”

2018年02月26日 18:07:49 | 作者:三人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25bf0f3ca62145cae4f9f 13348378 2018-02-26 18:07:49 /a/20180226/5a925bf0f3ca62145cae4f9f.shtml

  2018的南京秦淮灯市,在钞库街有个名叫“星星点灯”花灯摊,虽不算显眼,但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购买。

  “星星点灯”的几位摊主腿脚不便,她们都是残疾人。其中一人名叫卞春敏,她不仅是“南京好人”,2016年更是获得“中国好人”。

  据了解卞春敏1岁半时身患小儿麻痹症致残,人生只能与轮椅为伴。不过,在轮椅上50年,卞春敏并没有自暴自弃,她自主创业,为20多名残友提供了工作岗位,助他们走出了阴霾;她以自己的名字注册成立“春敏助残驿站”,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尽己所能扶老助老。  

  25日,荔枝新闻网友来到钞库街“星星点灯”的花灯摊位前,卞大姐和几名残友或坐着或拄拐,正向游客推销摊位上她们自己做的手工作品。“这叫丝网荷花灯,不会坏的,脏了只要用水洗一下就行了,而且还有灯泡,晚上,非常的漂亮”“你看我做的蝴蝶,就像真的一样,是纯手工做的。”“你看这金鱼,栩栩如生的,买一个吧!”她们的热情招呼,引来来往游客驻足挑选。

  江北的赵女士是听朋友说了卞大姐她们的故事后,专程从江北过来买上一盏“丝网荷花灯”,据赵女士说,从朋友处知道了她们的故事,为她们的自强自立精神所感动,今天特地过来买上一盏灯,送给自己去年因高考落榜而情绪低落的孩子,让他知道,他遇到的只是一次小小的挫折,再大的挫折只要有毅力,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卞大姐告诉我们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秦淮灯会上摆摊卖自己做的产品,也是秦淮灯会上第一次出现残障人士的自己做的花灯,尽管花灯种类不多,但对于我们一次尝试”

  卞春敏说,她们团队中的残疾人,尽管腿脚不便,但手比较巧,也很能吃苦。以往,她们也会接一些如扎福袋这类的手工活,但一天干下来每人只能获得15元到20元的报酬。

  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残疾人的劳动价值,这几年卞大姐一直在寻找出路。幸运的是,去年年底在一次活动上她遇到了一个好人,南京一家企业的老总费总腾出了公司展厅为卞春敏她们5名残疾人专门请来了传统老艺人,从最基础的花灯制作手把手地教授她们。因为是初学,做纸质花灯损耗比较大,就将材质改成了丝网。经过两个多月的边学边扎,5个人做了五六十盏丝网荷花灯,这也成为春节期间她们在摊位上销售的产品。

  卞大姐说:“费总的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们‘我为她们提供这个机会,是希望她们能从中寻找自我,找到生存之道,这比给她们多少钱更重要。’而卞大姐也希望通过这个难得的机会,让更多残障朋友体现自己的价值。

  每次去摊位,家人会帮忙将卖的东西放在残疾人车上,卞春敏她们再骑车到钞库街,幸好有一名残友的丈夫来现场帮忙,不然她们连摆摊都有点困难。

  今年是第一次将手工作品拿到市场上摆摊销售,卞春敏她们学到了很多,也让她们收获了信心。卞春敏说,明年是猪年,她想请人设计猪的造型,一方面请人教一方面自己摸索,明年春节期间再拿出新的作品来卖,也希望有更多的残友能加入她们。

  问及摊位“星星点灯”这个名字,卞春敏说,这是她们集体起的名字,因为唱这首歌的歌手郑智化也是个残疾人,她们希望用这首歌来激励自己。 

  卞大姐说,很多有人问她们,这么冷的天,身体不方便为什么还要出来摆摊?她坦言,这并非完全为了赚钱,更多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最后,卞大姐说;明年秦淮灯会,我们会带来更多的花灯,更多种类的花灯,她们也会带动更多的残障朋友加入进来,让大家一起努力“星星点灯,点上一盏希望的灯火;星星点灯,照亮我们的前程。”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