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蘑菇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 听专家来辟谣

2018年02月23日 18:41:53 | 作者:方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fedbdf3ca62145cae4104 13318614 2018-02-23 18:41:53 /a/20180223/5a8fedbdf3ca62145cae4104.shtml

  玩微信的朋友可能会有这种体验,经常会接到某个朋友发来的所谓的重要通知,什么央视揭秘了,求转发给身边的朋友了,还有千万记住什么东西不能吃,多少人已经中毒了等等。最近有一则谣言又在微信群里传开了,大致意思就是说蘑菇不能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还可以用大蒜来检测蘑菇是否有毒,这些个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郑锦锋说:”茄子和蘑菇一起吃会中毒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茄子就是一种普通蔬菜。它的营养价值能提供维生素、矿物质、热量含量比较低,可食用的蘑菇比如说人工栽培的平菇、香菇、木耳、金针菇都是安全的可食用的菇,跟茄子在一块可以放心食用。在食用蘑菇的时候强调不要食用野生的毒蘑菇。“

  那么大蒜是否能检测蘑菇的毒性呢?

  郑锦锋介绍说:”大蒜在加热的过程当中本身也可以从白色变成黄色,那么你光从肉眼看跟蘑菇在一块变色就是里面有毒素,这也很难辨别清楚。这种检测的方法也是很勉强的。“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早在2012年就有人在贴吧里发布这则消息,最近又开始在朋友圈里传了起来,看来又是一个老套路。那我们再请专家为我们解答网络上曾经流传过的谣言。1、虾+水果=砒霜?2、螃蟹+柿子=腹泻?3、吃鸡蛋的时候不能喝豆浆?

  郑锦锋解释说:“他们认为虾当中的砷和水果中的维生素C发生了化学反应,生成三氧化二砷,通俗讲的砒霜,实际上虾里面含砷的量即使有也是非常微量的,即使在维生素C的作用之下,转化成三氧化二砷,砒霜达到中毒的剂量要50毫克,也就是说一个人要吃到40公斤的虾才有可能达到中毒的剂量。”
  “有一些人,胃肠功能本身就不好。吃别的东西也容易腹泻,单纯从柿子和螃蟹绝对引起腹泻,这个说法也很难成立。有很多人对螃蟹过敏,如果对螃蟹过敏的人肯定会引起胃肠道症状。对于柿子含鞣酸的量比较高,吃的时候不建议空腹吃,会引起结石。”
  “生的豆浆里面有一些蛋白酶抑制剂,豆浆煮熟了,这个酶就被破坏掉了,和鸡蛋在一块吃没有任何问题。 ”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方蕾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