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江苏不动产登记创造多项"全国第一"

2018年02月20日 19:02:04 | 作者:冯源 刘堃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bfad5f3ca62145cae26bf 13289732 2018-02-20 19:02:04 /a/20180220/5a8bfad5f3ca62145cae26bf.shtml

  在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市民车先生正在为他最近买的新房办理房产登记手续。取号、受理、后台处理再到签字办结,不一会儿,车先生就在现场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这样的速度让他感到意外,因为他清楚地记得,在买上一套房时,他可是足足跑了好几天。车先生说,以前买房要办土地证、房产证,还要交税,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就在一个窗口,半个小时就能办完,还能现场拿证,是在太方便了。

  这一全国首创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了房产交易、测绘、税务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市民在一个窗口,出一套材料,缴一次费用,一个小时以内就能现场办结,甚至连领证都不用再跑一趟。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殷陶告诉我们,之前的分窗式受理,每天她要接待70到80户,现在一站式受理,每天接待人数在130户到140户左右,效率大大提升。

  办事效能提升,服务重心下沉。在扬中,不动产登记网点实现了乡镇全覆盖,通过整合国土、住建、农委等部门资源,把审批发证权垂直下放到基层国土局,在全国首家实现"一城通办、异地办理",农村居民不用再往城里跑,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不动产证,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全市农村不动产登记办证网点服务半径不超过3公里,并且支持就近申报、异地办理。

  从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颁发,到首笔农房抵押贷款办理,再到率先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江苏不动产登记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目前全省已设立614个"一窗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居民办理二手房过户办理时间缩短到20分钟左右,一般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整体效率居全国第一。

  截至今年一月底,全省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663万本、证明420万份,证书颁发量居全国第一。江苏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谭静说,目前江苏不动产登记通过“一窗受理、一周办结、一城通办、一键申请、一网共享”的“五个一”的模式,使不动产登记工作更加便民利民,有力地支撑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冯源 刘堃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