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年俗】是鱼、是花灯、是熏腊肉 我的年味我做主

2018年02月15日 20:10:43 | 作者:闻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56d73f3ca62145cae0c5b 13253980 2018-02-15 20:10:43 /a/20180215/5a856d73f3ca62145cae0c5b.shtml

  年味是什么,是一碗面,是一碟家乡小菜,是记忆中爸爸妈妈做的贴心味道,更是阖家团圆时的温情欢笑。大年三十了,从大街小巷红挂着的灯笼中国结到微信朋友圈里拜年信息,都流淌着浓浓的年味。大家心中的年味是什么?这个春节你们怎么过呢?

  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情感上的团圆,更是舌尖上的盛宴。除夕的这顿年夜饭,是很多人心中的年味。

  褚永兰是南京人,她们家的年夜饭除了饺子,一定会有鱼、鸡、芹菜、葱、豆腐。她说这几样都有讲究,鱼代表着年年有余,鸡代表着吉利,芹菜代表勤奋,葱代表聪明,豆腐代表福气,每年做这么一大桌,才感觉年味十足。

  家住南京鼓楼区的薛金萍,今天一直忙到中午才来菜市场采买年夜饭的材料。她说今年自己搬了新家,这个春节邀请了安徽、浙江的亲朋好友到家里来聚会,年味就是团圆。

  对于在外漂泊打拼的人,心里最牵挂的是一年才可以吃到一次的,家里的味道。何若芬来自四川广元,来南京打拼十多年了,每年只有春节回家一次,她说年味就是老家熏腊肉的味道。今天下午,忙碌一年的夫妻俩坐飞机回四川,家里人已经做好了年夜饭在等着他们。年味藏在年夜饭的每一道菜肴里,它似乎加了某种加了特别的调料,总有那么一缕在别处嗅不到的喷香,或许这种味道叫做家。

  花灯是秦淮人家的春节记忆,灯亮了年味才够足,最火红的年味,藏在一盏盏流光溢彩的花灯里。杨美红和樊裕中夫妻俩,每年除夕这一天一定会来夫子庙看花灯。

  杨美红说小时候父母过年时带着他们来夫子庙,会买一个荷花灯,那是他们春节里最想要的礼物。每一年只有花灯亮了,他们才觉得年到了。

  在最有年味的节日里,有些人跨越千山万水回家团聚。还有一些年轻单身的小伙伴做起了躲年一族。朱蕾和于群是一对好闺蜜,这个春节他们俩从青岛来南京旅行过年。

  朱蕾说对于单身大龄女青年说过年出来旅行,最大的目的就是可以躲避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友情关爱。

  春节除了团聚的喜悦,唯一的烦恼大概就是要应对来自亲戚们的花式问话,突然就不想在家过年了,想来点不一样的春节。

  江苏淮安的郑国波选择带父母去旅行,他说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在哪都是过年。不用带他们去浪漫的土耳其,也不用去东京和巴黎,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意义。

  除夕夜,此刻的你是否已经和家人团聚?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闻祥   编辑/桂丹)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