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年俗】除夕年夜饭开吃了吗?看看别人家的餐桌上有啥好吃的!

2018年02月15日 17:44:55 | 作者:周杨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55657f3ca62145cae0be9 13253023 2018-02-15 17:44:55 /a/20180215/5a855657f3ca62145cae0be9.shtml

  今天是除夕,重头戏是合家团圆的那顿年夜饭。在不同地区,年夜饭餐桌上也有着不同的美食。

  常熟:手工蛋饺味美寓意好 年夜饭餐桌不可或缺

  在常熟人年夜饭的餐桌上,蛋饺绝不能缺席,寓意来年财源滚滚,十分符合春节的喜庆氛围。一大早,73岁的赵瑞玉阿姨又忙活起来

  常熟市民赵瑞玉:“(肉糜里)稍微放点油,这样摊出来的蛋饺馅比较肥,放点葱姜,剁的时候我还要放点酒,不停地搅拌,我搅的次数很多的,要五六十转呢,搅拌以后这个肉馅比较柔,吃起来好吃而且香。”

  肉馅制作完毕后,赵阿姨又取出五六个鸡蛋,打碎倒入盆中备用。这时,赵阿姨拿出了家中的老古董--铁勺。赵阿姨说,这个铁勺是她的父母留给她的,专门用来摊蛋饺。铁制勺子导热快,热量均匀,做出来的蛋饺"卖相"非常好。随着铁勺在火上转动,蛋皮很快成型。随后,她又夹入一筷肉馅,翻起半边蛋皮裹好。不一会儿,一大盘子造型饱满、冒着热气的小蛋饺就制作完成了。

  赵阿姨说,“蛋饺也是一年到头欢庆的象征。到年了,我摊好蛋饺我们三家子女们一起,蛋饺蒸好,我带过去,大家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常州:焦溪老街年味浓 传统美食引客来

  在常州,最地道的年味要到焦溪老街上去寻找。"焦溪羊肉"、"糟扣肉"、"脚踏糕"等传统美味,吸引了不少人一早专程赶到这里,随着大家对传统年味的重视,今年,不少城里人专门找到焦溪当地的老人,点名要寻找一道菜。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焦溪村村民刘仲兴:“是新北区三井的,特地开着轿车过来到焦溪来找这道老传统菜,慈菇扣鸡,我说我十年不做了,他说能不能做点给我吃吃,我说可以的。”

  常州民俗学会会长季全保告诉记者,这碗慈菇扣鸡就是我们常州人过年时年味中的念想。“过去大年夜,大人把这碗菜拿出来,说孩子,不能吃啊,我说端上来为什么不能吃呢,慈菇扣鸡也是看看的,一定要在正月半,客人来了才端上桌。”

  除了慈菇,传统的手工团子店也满是过年的味道。焦溪村民高文远的团子店,从筛粉到上笼,全部延续古法。传统手艺引来吃客无数,尤其是在春节这个档口,高文远加班加点能才能满足每天3000多个的需求量。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焦溪村村民高文远:“还有很多人要叫我们寄过去,其实就是为了找到小时候的味道,也是家乡的味道。”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