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不开胸 新技术换“心门”让77岁老人获新生

2018年02月13日 15:37:09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26a54f3ca62145cadf045 13233040 2018-02-13 15:37:09 /a/20180213/5a826a54f3ca62145cadf045.shtml

  在人体的心脏里有一道名叫主动脉瓣的“阀门”,一旦坏了,要救命必须“换门”。不过,以往这种治疗需要开胸手术,风险很大。不过,近日,南京鼓楼医院专家仅花2小时,在患者胸口开了一个3厘米的小口,通过导管释放人工瓣膜,就完成了换瓣膜的手术。

  今年77岁的倪奶奶反复胸闷、气促、头晕,已有多年,最近她甚至动不动就晕倒,为此家人一步都不敢离开她。倪奶奶说:“离不开老伴儿,他总是抓住我的手。上厕所、洗澡都得跟着,不跟着就怕晕倒了。”

  经过医院检查发现,倪奶奶患上的是心脏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关闭不全,需要劈开胸骨,进行体外循环,让心脏停搏后 ,再切下坏掉的瓣膜,换上新的瓣膜。然而,倪奶奶的主动脉壁已经钙化,就跟瓷砖一样又硬又脆。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告诉记者:“一碰主动脉壁就碎了,主动脉壁不能钳夹,这是常规心脏手术最困难的问题。我们没法做常规心脏手术。”

  幸运的是,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团队 ,利用心尖主动脉瓣植入的新技术为她解决了这个问题,医生仅 在她的胸口切开一个3厘米的口子,暴露心脏,通过导管往心内精准释放人工瓣膜,贴在病变的主动脉瓣上,手术就完成了。

  王东进介绍说:“不需要长时间的全麻,短暂的就可以了。不需要体外循环,不需要切开心脏其他的位置,只切开心尖的一个小口就可以。可以快速地康复,醒了就可以拔出气管插管,疾病治疗过程大大缩短,并发症减少。”

  此外,鼓楼医院王东进团队用这项新技术,还为另一名83岁高龄的老人进行了主动脉瓣膜的置换。据了解,心脏瓣膜病已经成为第三大心脏类疾病,心尖主动脉瓣植入的新技术的使用,今后不能承受传统开胸的高龄高危患者,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换瓣膜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杨帆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