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各大医院发出健康提示 提醒市民警惕"春节病"

2018年02月10日 16:21:06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7e9a39f3ca62145cadd267 13190095 2018-02-10 16:21:06 /a/20180210/5a7e9a39f3ca62145cadd267.shtml

  春节假期少不了吃喝玩乐,也会带来一些健康风险,今天,南京各大医院发出健康提示,提醒市民警惕"春节病"。那么,哪些人群需要格外注意?一些慢性病患者又如何安全过年呢?

  痛风病人忌口忌劳累 杂粮为主少吃精食

  采访中一位85岁的患者,有40多年痛风病史。马上过年了,孩子们陆续归家,高兴之余比平时睡晚了一点,痛风再次发作了。患者说,“发作时膝盖会像火烫一样疼,都不能碰。”

  南京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陈兴国表示,“这个病人已经到了痛风的炎症期了,已经引起了冠心病,有中风、有血管梗塞,稍微有一点受凉劳累的因素,就可以诱发痛风的反复发作。”

  医生介绍,每年春节期间,痛风患者都会增多。除劳累之外,饮食不节制、喝酒过量,都是重要诱因。

  医生建议,春节期间,痛风患者要保持作息规律,饮食上,主食以五谷杂粮为主,避免吃精食、甜食;多吃素菜,少吃大鱼大肉、动物内脏,少喝荤汤、浓汤,因为火锅汤里面含有大量的嘌呤。尽量不喝白酒、黄酒,白酒会产生大量乳酸抑制尿酸的排泄,诱发痛风的发作。可以喝少量红酒。

  糖尿病患者要识"糖" 老病号警惕心绞痛

  糖尿病也是一大春节病,特别是坚果类食品,要特别注意。近日,南京第一医院接诊一位患者:连吃两斤瓜子,血糖指数顿时突破20,引发急症住院。医生提醒,节日期间,患者要慧眼识"糖",控制每日总热量摄入。

  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吴锦丹表示,坚果类升糖指数很高,因为含的热量高。

  医生提醒,水果类,患者可选择苹果、梨、猕猴桃等升糖指数不高的,千万别吃桂圆、香蕉等升糖指数高的水果。同时,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接受血糖监测,一有波动应及时就医。有心血管病史的患者,则尤其要警惕突然发生的"心绞痛"。

  肿瘤患者切忌忍"疼" 服药运动无痛过年

  迈入年关,不少肿瘤患者也面临大考。应酬曾所、劳累过度都容易引发癌痛。医生提醒,肿瘤患者千万不要忍受疼痛。如果疼得不能睡眠、不能吃饭,那么患者的生理功能、免疫力是严重下降的。

  医生介绍,目前,规范的药物治疗,比如镇痛药的使用,可以治愈80%的癌痛。节日期间,肿瘤患者可以备好阿片类药物,按时服用;适量运动,增加肌肉力量;积极参与社交,保持心情愉快,完全可以实现"无痛过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章健  编辑/杨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