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礼物】 留守儿童蒙蒙:就想妈妈帮我梳个头

2018年02月08日 17:53:22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7c1d5af3ca62145cadbf26 13159888 2018-02-08 17:53:22 /a/20180208/5a7c1d5af3ca62145cadbf26.shtml

  “小时候,亲情是一根长长的电话线,我在这头,爸妈在那头。现在啊,亲情是一张薄薄的火车票,我在这头,爸妈在那头。一首改编的诗,诉说着留守儿童与外出务工的父母,两地相隔无法相伴的无奈与心酸。

  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是江都一所边远的农村小学,八成为留守儿童。对于这些常年见不着父母的孩子来说,春节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今年春节,这些孩子期盼已久的爸爸妈妈会回家和他们团聚吗?这些留守儿童又有着怎样的新年愿望呢?

  蒙蒙:妈妈,请为我梳梳头

  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共有学生223人,其中,双亲外出的留守儿童达56人,占了四分之一,有152人隔代托管,有近六成的打工父母每年仅回家一两次。今天是放寒假前的最后一天,中午,大家就要各自回家了。对于三年级的蒙蒙来说,这一天,她已经在脑海中想象了数百遍。

  出租屋里,奶奶正在和蒙蒙说着话,“爸爸妈妈都回来了,在家里整理呢,我们先回家看看爸爸,马上一起回家吧。” 

  蒙蒙的父母常年在沈阳打工,距离上次见面,已过去了半年多。蒙蒙的家距离学校有二十多公里,蒙蒙的爸爸给祖孙俩在学校后门附近租了一间16平米的屋子。得知终于要回家了,一路上,蒙蒙有些激动。奶奶告诉我们,“以前她爸爸妈妈要回来了,她回到家里一看说,哇,爸爸妈妈回来了,终于回来了,我还挺想你的呢说是。”

  刚进家门,蒙蒙就快步走向前去,抱住了爸爸,“爸爸!”看到久违的爸爸,眼泪也忍不住地滑落下来。

  蒙蒙爸爸吴荫松17岁就打工了,今年是第20年了。“平日里出门在外,说不想孩子是假的,我们想不可能在表面上表露出来,主要是她妈妈想得厉害。”

  回家前,蒙蒙告诉记者,班上好多女孩是妈妈带,平时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最想要的礼物,就是妈妈能给自己梳梳头发,扎扎小辫儿。

  蒙蒙妈妈高春景说,其实也想天天给她梳头,无奈家庭条件不允许。“她小时候跟我跟习惯了,这几年跟她奶奶每次过完年刚开始在家往外走的时候,挺难出去的,心里放不下在外面看到别人家带着女儿,自己就心里也不好过,蒙蒙的爸爸很重视对女儿的教育,几乎都每天都要和女儿微信视频。蒙蒙也很争气,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这学期又得了三好学生。令人欣慰的是,为了蒙蒙的成长考虑,蒙蒙的爸妈已经准备从1500公里之外的沈阳回到扬州附近打工挣钱了。

  新的一年,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全新的开始,一家人都充满了期待。

  蒙蒙最想和爸爸妈妈出去玩,“去哪玩都无所谓,关键是大家在一起。” 

  蒙蒙妈妈高春景希望孩子快快乐乐地长大,“希望她学习有进步,开开心心我和我爱人都回来了,我相信我们家会越来越好。” 

  姐弟俩:最想要的礼物是爸妈一起回家 

  这个新年,吴堡小学的不少孩子可能没法跟父母团圆。六年级的楠楠和弟弟栋栋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体弱多病,靠奶奶打点零工维持生计。6年前父母离婚以后,父亲常年辗转多地做零工,已经多年没回来,母亲也走了,半年才回来看姐弟俩一次。

  楠楠爷爷王春兆告诉我们,“他爸爸从来不回来,不回来,过年就是相依为命。孩子懂事,刻苦学习,她在考试之前给弟弟带头,一个月不许看电视,我也不看,一起背英语单词,这次考得很好。语文考了100,英语97,每年都是三好生。”

  12岁的楠楠是个懂事的孩子,虽然很少有机会能享受到父母的照顾,可她在爷爷奶奶身边一直很独立,然而内心对父母的思念,永远是老人们无法替代的。

  “我就是想他回来陪我们一起过年,大家在一起吃饭,一起看烟花,挺好玩的。那样的话我会觉得很幸福,因为看到别人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很幸福的样子。”说着,楠楠落了泪。 

  他们的故事,是大部分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而吴堡小学孩子的新年愿望,也简单朴实得惹人心疼。 

  肖惠美说,“我希望妈妈陪在我身边是最好的。” 

  苏中希望过新年,全家团圆。 

  朱云静说,“我宁愿爸爸妈妈少挣钱,也陪在我的身边。” 

  刘晨灿希望爸爸多留一会儿,多留一些时间。“想让他陪我一起打雪仗,放鞭炮,然后我可以帮他贴春联。”

  学校:档案记录孩子点滴呵护成长

  考虑到这些候鸟孩子的身心成长,吴堡小学正努力把学校办成留守儿童幸福的家。寒假,学校的留守之家辅导站照常开放,孩子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乒乓操、跳长绳、剪窗花、练书法。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爱心妈妈们也时常与结对的孩子们一起互动、做游戏,并鼓舞他们。学校还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厚厚一沓档案里,记载的不仅是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以及平时表现,同时也印刻着学校对孩子们的关爱。

  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校长韩为民表示,“社会的发展,孩子的爸爸妈妈为了家庭为了生活不得不在外面奔波,作为学校方,除了尽学校自己的责任,还应该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关心孩子,我也希望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们,通过多种形式,经常电话回家,利用微信视频多和孩子聊天,体贴孩子,让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不容易,但是爸爸妈妈的爱始终在身边。这样的效果可能让学生不会太孤独,另外纠正学生生活学习习惯方面的,能起到一个好的效果。”

  谁不愿依偎着父母的怀抱长大?谁不愿做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可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这简单的幸福,那么近,又这么远。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什么样的礼物都不及父母给他们的一个真真切切的拥抱。他们想要的,只是父母能够回家,陪着自己慢慢长大。希望有更多的爱能够倾注在这些孩子身上,让他们的内心充满温暖,不再荒芜。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