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脑“不怕热”?南大80后教授新发明 最高耐温340度

2018年02月07日 16:03: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9935 13138436 2018-02-07 16:03:00 /a/20180207/169935.shtml

  在日常生活中,你遭遇过因为手机、电脑“发烫”,自动关机的现象吗?今后,这一问题有望彻底解决。由南京大学缪峰教授牵头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了一种“不怕热”的电子器件,相关研究成果刊发在今年2月初最新一期《自然·电子学》杂志上,这是目前该领域世界最顶级的期刊。

  耐340度高温创下世界纪录

  平时,小伙伴们或许会遇到手机电量充足却自动关机,打电脑游戏的关键时刻电脑却突然关机或蓝屏的情况,那是因为他们“太热”啦!

  “最核心的这个器件区域的话,是有底下这一层灰色的石墨烯,然后垒上中间这一层氧化的硫化钼,作为一个夹心层......”据缪峰教授介绍,这是一个两头由石墨烯、中间由硫化钼材料构成的电子器件,研究团队形象地将它称为“三明治”结构。它的精度是纳米级的,要在100倍以上的电子显微镜下才能看到,除了拥有超小的尺寸,它最大的创新之处是“不怕热”,创下了目前世界上同类存储器工作温度的最高纪录。

  “民用的电子器件,一般而言它的这个工作温度,标准的话是85度,然后军用级的这个电子产品的话,是125度。我们利用这样一个新的材料,这样一个新的结构,果然,我们实现了非常高的操作温度,我们可以到340度这么高的一个温度下,还可以来非常好的这样工作。”事实上,电子元件“怕热”的问题一直都在困扰着电子工程师们。

  例如,在航天航空、军事、地质勘探和石油天然气钻井等行业中,电子元件需要面临更加极端的温度环境,它们被要求能够在300℃以上的高温下稳定工作。由于传统的电子元件都无法在这么高的温度下工作,工程师们往往依赖于冷却系统来为他们进行降温。这样虽然能够保证电子元件的正常工作,额外配置的冷却系统会很大程度上增加成本和能耗,降低可靠性。

  因此,科学家和工程师们都在努力地研究“不怕热”的电子元件。此次缪峰教授团队的新发明,将两种材料创新性地组合,并进行结构优化,经过上百个实验样品、两年时间研发,实现了耐超高温性及稳定性,目前,已经申请了国内专利,还将申请美国专利。

  缪峰教授表示,“这是目前国际上的一个前沿研究领域,像石墨烯这一类的材料其实有上百种,这样一个二维的结构,就相当于不同的书,我每一页书撕下来都是不一样的,那我每一页把它再拿出来,再把它分别把它可以组装成一本不一样的书,那么在物理上看的话,就相当于一个完全新的材料结构,那么这个材料结构就可以实现很多不一样的性质,和不一样的一个功能。”

  团队表示,该项技术今后还将应用于手机和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中,可以让用户不用担心过热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团队负责人缪峰是一位80后教授、博导,他还是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团队主要成员则都是90后的博士、硕士,他们致力于在电子领域做出更多原创性成果。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