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主动出击 严防黄热病传入

2018年01月28日 10:31:51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热病是世界各国和我国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它是一种由受感染的蚊虫传播的急性病毒性出血疾病。黄热病的潜伏期为3至6天,症状包括发热、头痛、黄疸、肌肉疼痛、恶心、呕吐和乏力,其中少数感染病毒的患者会出现严重症状,甚至可能在在7-10日内死亡。该病在非洲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地区流行。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截至2018年1月10日,尼日利亚通报367例黄热病疑似病例,死亡45例;2017年1月1日至12月13日秘鲁通报17例黄热病病例,死亡3例;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1月14日巴西通报470例黄热病疑似病例,确诊35例,死亡20例。  

  为防止黄热病传入我国,保护我国前往上述国家人员的健康安全,质检总局于2018年1月19日发布公告(2018年第11号),要求各级检验检疫机构全面加强口岸黄热病防控。

  江苏常熟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黄热病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江苏检验检疫局的部署,及时开展风险评估,按照江苏检验检疫局口岸重大传染病防控“7+8”模式,并结合常熟口岸实际,认真全面落实六项措施,严防黄热病疫情经由常熟口岸传入我省。

  一是对来自尼日利亚、秘鲁、巴西(除塞阿拉州、北里奥格朗德州、帕拉伊巴州、伯南布哥州、阿拉戈斯州、塞尔希培州外)等黄热病流行区满9个月龄以上的入境人员,认真开展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疑似病人转运等卫生措施。二是针对来自上述国家和地区的船舶、集装箱、货物,加强入境船舶、集装箱、货物的检疫查验、卫生监督和卫生处理力度。检查入境船舶是否持有有效的《船舶免予卫生控制措施证书/船舶卫生控制措施证书》,对入境船舶、集装箱、货物检疫查验过程中发现有蚊虫的,检验检疫部门要求其负责人或者代理委托第三方进行除虫处理,检验检疫部门对处理效果进行评价。

  三是充分发挥口岸重大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加强与卫生计生、旅游、商务、海关、边检、海事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防控输入性黄热病的各项工作。四是加强口岸检验检疫人员的值班备勤制度,对发现疑似输入性黄热病疫情,根据《常熟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相关技术方案进行防控。五是加大黄热病等其他重大传染病快速检测试剂耗材、个人防护用品、检疫处理药品的应急储备,以满足应急状态的需要。

  江苏常熟检验检疫局提醒,前往上述黄热病流行国家的人员,至少需要提前10天接种黄热病疫苗,在旅行期间采取必要的防蚊措施,如一旦出现黄热病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在入境时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申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