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九”到,养生重脾肾!

2018年01月27日 09:27:00 | 作者:立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进入“五九”的第一天,天气非但没有回暖,反而伴着大雪愈加严寒。

俗话说,“冬令进补九九各不同”,专家指出,“五九”养生重在脾肾,而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就可达到保护脾肾的目的。

肾气不足味觉差

生活中,有越来越多的“吃辣一族”,很多人没有辣椒就吃不下饭。这多是人的脾胃功能越来越弱了,对味道的感觉也越来越弱,说明此时肾气已经不足。

专家指出,“五九”养生重在养肾。说到冬季养肾许多人都会想到温热食物,如羊肉、鱼肉等。羊肉性偏热,有利于补肾和御寒。但要注意,吃羊肉一要肉新鲜,二忌过辣。虽然辛辣的东西有助消化、御寒和利湿的作用,但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吃得过辣会增加体内燥热,燥热积郁往往达不到保护肾脏的作用。

中医上认为黑色入肾,人们在饮食中不妨多食用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有助于保护肾脏。此外,家庭菜肴搭配,应针对家中老人脾胃虚弱的特点,在饮食上避免肥腻和过咸。

脾胃上火少食辣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和肌肉、四肢、口唇有关。脾气虚弱多因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久病体虚所引起。常出现精神疲倦、少气懒言、疲乏无力,食后困倦、食欲不振,食后或午后腹胀等等不适。

生活中,很多大人存在睡觉流口水的情况,这多是因吃了太多辛辣食物,引起脾胃上火而致。邢燕军建议,这时就别再吃辛辣的食物,同时不要吃太饱,尤其晚上,一定要少吃。

在饮食上,脾虚者要少食性质寒凉的食物,如苦瓜、香蕉、绿豆等。同时也要少食利气消积的食物,如山楂、萝卜、香菜等。

五九养生如何调脾胃

1、肾为人先天之本源,主骨生髓、藏精;脾胃则为后天之本,主造血、统血!

冬季天寒地冻,阳气虚弱,虽已到五九但仍旧寒气逼人!故先后天的养护除了饮食辅助,最佳的调理方式就属艾灸!

2、艾灸温通脾肾经气

艾灸通过皮肤表面向经络、脏腑渗透能量,其直接作用可驱散寒气,温通经脉,气血淤阻不通的各种疾病症状得到缓解和消除。通过疏通经络,促进气血,滋养虚弱的脏腑,通过温通脾肾的经气,激发和固护脾肾的功能,使人体先天之本肾及后天之本脾都得到很好的提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