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冷空气已在路上 8个保暖妙招让你不再怕冷

2018年01月23日 11:14:36 | 作者:风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个星期,江苏彻底被雾霾包围了,省市气象台的大雾预警、霾预警一直就没断过。新的一周,雾霾即将退场,取而代之的是新一轮的雨雪冰冻。这次的雨雪可一点都不比1月初的暴雪“温柔”,中央气象台预报,虽然降雪量比上次少,但是这次雨雪和低温冰冻持续时间更长,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很多人都进入备寒状态,在出门的时候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或者是窝在空调房间不出门,保证自己的身体热量。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够做好冬季保暖工作呢?其实只要大家做好身体最怕冷的几个部位的保暖工作就能够温暖一冬天。

  脚暖

  我们都知道双脚保暖很重要,双脚虽然支撑着人体这个“大厦”,但它远离心脏,血液循环易受影响,且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发冷。

  因此,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持鞋袜的温暖、干燥;每坐2~3个小时之后,可以起身走动10分钟,以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另外,临睡前用热水泡脚后,用手掌按摩脚心10分钟左右,也可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头暖

  老一辈常常会教导我们:头是最冻不得的地方。为什么呢?“头是诸阳之会”,人体经脉多汇聚于头部,头部得不到保护,就像热水瓶没有盖子一样,体内阳气最容易散掉。

  因此冬天出门,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冬季气温偏低,选帽子要慎重,应以保暖为主,如毛线编织帽、针织帽、棉帽或绒帽,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耳朵和头部。

  颈暖

  颈部承接这头部,下面接着身体的躯干。称得上是人体很重要的部分。当人体的颈部受凉之后,可能就会导致局部的血管收缩,血液迅速的降低,严重的甚至还会引起眩晕以及大脑供血不足等等的不适的情况。

  因此,冬天出门一定要备条温暖的围巾,有抵御风寒入侵、预防感冒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戴围巾时,习惯把脖子、嘴巴一起捂着,这种做法对健康不利。因为围巾纤维易脱落,又容易吸附灰尘、病菌,很容易随着呼吸进入体内,引发疾病。

  膝暖

  老人们在冬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做好膝部的保暖措施,其实这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膝关节的脂肪本来就比较少,很容易收到寒冷的刺激,而且在冬季的时候膝关节周围的血液供应会有所减少,保护和身体的调节能力降低,寒气很容易侵入,容易诱发膝关节疼痛感。

  因此,对于女性,冬天最好不要穿短裙、七分裤等,骑车、外出锻炼时可戴上护膝,并注意运动不可过量。

  鼻暖

  “鼻为肺之窍”,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就要守好这道“门”。每天早晨和睡前,可用双手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着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20次,促进气血流通,增强鼻的耐寒能力。风大时出门戴上口罩。

  耳暖

  耳朵体积虽小,但接触空气的面积大,热量容易散发,且“耳为宗脉之所聚”,十二经脉皆通过于耳,因此冬季外出一定要给它们“穿上”保暖外衣。

  你可以戴上耳包,或用宽大的帽子、围巾遮住耳朵;从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可以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让其快速回暖。

  腰暖

  “腰为肾之府”,腰部受到寒冷刺激,人的“先天之本”也会受到牵连。中老年人突遇冷风后极易刺激神经,引起腰部疼痛,甚至旧病复发。

  除了及时增添衣服,还要注意夜间睡觉时盖好被子;晚睡前可用双手搓腰眼,使腰部发热;必要时可选择护腰带加强保暖。

  背暖

  中医认为,背为肾脉所居,而人之阳气根源于肾,所以寒邪最易中伤肾阳,着凉受风寒也常从背部开始。保持背部温暖,可防感冒、固肾强腰,预防旧病复发。

  除了加件背心、马夹,背部冬季保暖的要诀是晒太阳,每天可在中午光照强烈时出门散步,接触阳光,帮助肾的阳气升发。

  提醒:冬季人体新陈代谢相对缓慢,抗寒能力下降,容易受凉发病,牢记以上8个部位的保暖,在冬季做个“暖美人”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