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盱眙黄花塘中心小学:个个争当“铁军娃”

2018年01月23日 17:16:00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盱眙黄花塘中心小学坐落在革命老区黄花塘古镇,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该校依托这一革命资源,挖掘新四军传统,努力推进素质教育,激励学生张扬个性,全面发展。个个班级争创“铁军班”,个个学生争当“闪亮铁军娃”,校园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走进盱眙黄花塘中心小学。

  “五铁精神”代代相传

  黄花塘镇位于盱眙县东南部,由于自然、历史等多重因素影响,发展相对滞后,一直是省重点扶贫乡镇。在黄花塘中心小学,记者看到,这里的校舍校貌不像城里的学校那么高大上,教学楼外墙的油漆也有些剥落,但丝毫没有影响这所有着66年办学历史的农村小学追求素质教育的理念。

  话剧《保三娘》排练现场,“我的丈夫被他们抓去修炮楼,又被活活打死,我的孩子也因为饥饿和疾病,被鬼子折磨而死,家仇国恨,国恨家仇,我要报仇啊,要把鬼子赶出中国,赶出盱眙……。”这是该校铁军娃话剧社团排演的话剧《保三娘》,话剧演绎了盱眙新四军地下情报员保三娘为了抗战胜利而英勇牺牲的故事。剧中保三娘的扮演者赵馨是全校两百多名留守儿童中的一员,去年9月份加入话剧社团。赵馨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也不是很大胆,在很多人面前也不敢表演,后来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我渐渐地发现自己可以了,甚至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个表演。”

  为了帮助农村的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树立起自强自信的信念,学校一方面组织女教师加入到“爱心妈妈”的团队,定期开展家访、陪伴等活动,每学期还会组织师生前往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了解当年新四军在黄花塘的战斗和生活情况,让孩子们近距离感悟“铁军精神”。

  “黄花塘原名叫黄昏塘,也是一个水塘的名字,新四军二师的同志来到这里,为了老百姓的吃水和灌溉,就把黄昏塘挖大了……”在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讲解员一边讲解着黄花塘的历史,一边向孩子们讲解着当年新四军在黄花塘的战斗和生活情况,这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到了新四军的“五铁精神”。盱眙黄花塘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谢雪婷表示,“这里是我们的第二课堂,我们在这里了解到了新四军的五铁精神,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传承铁军精神。”

  近年来,学校以“细节成就完美、习惯奠定人生”为校训,形成了以新四军“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团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的“五铁”精神为依托的“树信念、强意志、讲团结、守纪律、正学风”的校规,组建以话剧、演唱、朗诵、书法、二胡、摄影、钢琴、象棋、古筝为特色的“铁军娃艺术团”,学生通过“诵”“演”等活动,不仅学习了“五铁”精神,还丰富了兴趣爱好。学校先后获得淮安市小公民道德基地建设活动示范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前瞻性教改项目实验学校等称号。六年级学生曹婷婷表示,“我感受到了铁军的纪律,告诉我要自强、自信。”盱眙黄花塘中心小学校长程福红向记者表示,“农村的孩子生来就有些胆怯,通过铁军娃艺术团各项活动的开展,让孩子参与到各项活动中,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各种能力,也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体验到铁军的精神,是这么一个斗志昂扬的精神。我们将继续把铁军文化建设做精做实,惠及更多的孩子!”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