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十年难言满意?发改委邀你建言献策方案“升级”

2018年01月21日 17:13:00 | 作者:范洁萍 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08年6月份,我国就启动了限塑令,然而十年下来,实施的效果很难说令人满意。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开设《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专栏,向社会公开征求管理意见。“限塑令”发布十年后,治理方案要升级。

  “限塑令”效果存疑?发改委邀你建言献策

  这份由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发出的邀请指出,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专栏开设时间截止到1月31日,期间,各界人士皆可登陆网站建言献策。国家发改委还透露,正在研究制定防治塑料垃圾污染的政策文件,将对不同塑料制品,分领域、分品类提出政策措施。

  限塑令发布10年,问题叠加,一些灰色地带影响实施效果。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菜场,看到菜场中多数商贩都在免费向顾客提供“限塑令”中禁止的超薄塑料袋。

  有市民告诉记者,买鱼时候不得不用塑料袋,因为有“水”。一名摊贩表示,每天都要提供100个塑料袋,如果不提供,有些人就不买他的菜。

  有菜场工作人员表示,“限塑令”出台初期,他们曾严格落实塑料袋收费政策,甚至专门准备了符合标准的塑料袋供商贩使用,但一个月的试行,换来的却是接连不断的矛盾纠纷。面对消费者对塑料袋的“刚需”,他们显得力不从心。

  进香河集贸市场工作人员张国强告诉记者,目前执行有难度,问题在于消费者不理解这项工作,存在纠纷。

  与农贸市场大量使用免费塑料袋不同,许多大型超市都能严格执行“限塑令”,对塑料袋进行收费。不过收费对需求的调节作用并不明显,有评论说,限塑令肥了超市,却没有改变现状。记者在某超市内观察,20位排队结账的顾客中,就有16位选择购买塑料袋。

  法学专家:应从末端治理转向全链条整治

  “限塑令”实施十年,却陷入尴尬局面。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单平基认为,“限塑令”着眼于末端治理,忽视了经济杠杆效应,难以激起公众参与热情,新政首先应在这方面做出改进。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单平基:“谁消费谁买单,我们环境污染治理,包括白色污染都应该是一个全过程的治理模式,在前端源头治理非常重要,也就是生产者、消费者中间还需要加大执法力度。”

  单教授表示,另一方面,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也给中国的白色垃圾治理之路带来了新的困扰。面对新问题,解决方案也要翻新。一来应提高违法成本,二来应建立监管协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另外,还可通过补贴等方式,帮助可降解新型材料打开市场,“找到新兴的替代性方案,共同来实现治理白色污染。”

  编后:

  不管是“限塑令”,还是正在酝酿中的新政策,都是我们在探索更好的白色垃圾处理方法。不过,倡导绿色生活不能光靠政府部门努力,咱老百姓也得行动起来,减少不必要的塑料消费,共同助力环保。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