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租车“双计费”新政满月 司机收入并没有提高?

2018年01月14日 18:57:00 | 作者:施忆 孙茂强 郝云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12月15日,南京出租车运价新政开始实施,早晚高峰双计费改为全天候全程双计费,巡游车价格由政府定价变为政府指导价。新政已经满月,市民对于打出租车体验感如何?出租车司机们的收入是否增加?

  2017年9月,南京市召开了巡游车运价改革听证会,改革后,以普通巡游车为例,2元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起步价为3公里11元;遇到堵车或缓时,平峰时间,每5分钟收取1个车公里价2.4元,早晚高峰每5分钟收取1.5个车公里价。

  新政实施后,对普通乘客来说,起步价内影响不大,但是,如果遇到拥堵路段,费用明显提高。选择打网约车的乘客不在少数。

  记者采访的几位市民表示,网约车可提前叫车,很方便,对于南京实行出租车调价也知道一些,但是因为快捷、划算、经常有券,服务也到位,他们还是会优先选择网约车。

  而在这轮调价过程中,滴滴、曹操等各家网约车公司都开始了新一轮的促销活动,推出大额优惠券。

  这让不少网约车司机尝到了“甜头”,他们表示,“双计费”提高了打出租车的成本,有一部分乘客分流到了网约车市场上:“我觉得双计费这个价格变贵了以后,可能更多的人会选择打网约车,因为从网约车的服务、计费方面的确比出租车存在着一定的优势,但我也看到现在这个季节天特别冷,很多人他不愿意等网约车,比如边上有出租车,就即招即走;但在高峰时间,他打不到出租车,那首选肯定还是选网约车。”

  实行双计费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增加了吗?个体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打车的人最近少了一些,不过每单生意比之前价格高,总体来讲收入其实跟之前持平:“每笔生意多做个两块钱,但是笔数少了,但是钱还是一样的。你要是真的不堵,也还是那个样子。只不过现在有了双向的选择了。”

  面对“提价”和“网约车平台优惠促销”的双重压力,巡游出租车亟待转型。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春发表示,针对巡游车面临的问题,鼓励巡游车经营者,转变经营理念,实现转型升级:“依据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巡游车经营者,可以申请将巡游车转型为网约车,现有中高档巡游车可以直接转为网约车,引导企业将中高档巡游车,按规定转为网约车,盘活闲置资产,拓展经营范围。鼓励巡游车企业与网约车平台加强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融合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