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歌剧节再次迎来“江苏时间” 歌剧《鉴真东渡》亮相荔枝大剧院

2018年01月04日 21:10: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再次迎来“江苏时间”,1月4日和5日,江苏省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在荔枝大剧院连演两场。全剧借用西方的歌剧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歌剧《鉴真东渡》讲述的是唐朝天宝年间,扬州高僧鉴真六次东渡日本弘扬佛法,前五次失败,终于在第六次东渡成功,并带去大量书籍文物和能工巧匠,播扬大唐文化。

  本剧以史实为依据,艺术地再现了这段中日间文化交流的千古佳话,《鉴真东渡》导演邢时苗说,“鉴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六次东渡,在一些比较熟悉的历史人物和事迹的前提下,我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尝试。就是这部剧,我不追求叙事,其实讲究的是抒情。”

  这部歌剧通过多元的音乐和抽象的舞台写意呈现,着力渲染表达鉴真内心的情感波涛和人生理念,用古筝烘托和象征剧中人物心灵的对话,《鉴真东渡》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这种抒情,不仅仅要好听,要有激情,要有震撼你心灵的那种撕心裂肺的呼唤,得有那种虔诚和看到希望的欢欣。”

  为了契合鉴真大师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剧目还汲取了扬州民歌元素,并在第二幕中出现了扬州瘦西湖、大明寺等景点的投影。为了更加贴近鉴真大师的形象,主创团队多次寻访扬州与日本奈良等地,收集和提炼歌剧素材。

  鉴真饰演者田浩江告诉记者,他对于扬州大明寺的早课印象深刻,“早课当时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时天还没有亮,大殿中的光,这些阴影、颜色,和当时僧人们的表情,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个震动。”两场演出演员阵容有所不同,观众不仅可以感受到国内顶尖歌唱家的艺术魅力,也能够一睹江苏优秀青年艺术人才的青春风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