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了”!为挣钱多拉快跑 长途大巴“串线”被查

2018年01月03日 17:15:00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的元旦后春节前,大批的在宁务工人员返乡,这也让部分大巴车车主“嗅”到了商机。不过这类车辆大多不具备合法资质,为了挣钱多拉快跑、枉顾乘客安全。而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大,部分违规的大巴车跟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

  为了避开检查,车辆往往选择执法人员休息时上路带客。为此,执法人员也有针对性地调整了作息时间。早上6:45,执法人员巡查至南京商厦附近时,果然发现了一辆镇江牌照的大巴车正停在路边上客。执法人员上车检查发现,车上已有不少乘客。

  南京市交通局运政稽查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陈春介绍,“本身应该从句容出发后,直接从南京的外围往赣榆方向去,但是它绕到南京城里面来,其实就是为了带客。都是刚刚在这个点上的,驾驶员也不看,你也不知道它里面装的什么东西。万一有些民工带了一些油漆或者是带工地上的一些易燃物品回家的话,会对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危害。”

  对此,大巴车司机表示,带的都是农民工,“为了他们方便,我就是农民工出身,里面不会带什么东西的。”

  而执法人员表示,这类车辆既无视安全,也扰乱了正规客运班线的营运秩序,车主因串线营运将被按上限处以3000元的罚款。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违规大巴车不在定点停车候客,而是改由拉客人员帮忙组客。

  早上7:20,执法人员巡查至南京火车站黄家圩附近时,发现了几名面熟的拉客人员正带着二十多名务工人员站在路边。10多分钟后,一辆河南牌照的旅游大巴车开到了现场。执法人员随即上前将其拦下。陈春告诉记者,“这辆车的使用性质就是旅游客运,按照道理只能去做旅游业务,或者包车的业务。但他在这个地方组织些散客跑泗洪。”由于这辆大巴车已经被查处过5次以上,已严重绕乱客运市场营运秩序,执法人员按规定将其暂扣,并将按上限对车主处以3000元的罚款。

  而采访过程中不少乘客反映,此类车辆虽有违规,但确实给他们出行带来一定方便。“坐到灌云票价是70元钱,这个近,要坐站里的车子不方便。”

  交通专家:班线审批应重点考虑如何方便乘客

  对此交通专家指出,长途大巴“串线”现象频出,也反映出客运市场中乘客的出行需求。只有正规的长途班线车变得更加快捷方便,才能挤压违规大巴车的生存空间。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表示,“什么时间出发,到什么地方停都是定的比较死,现在是不是能响应经营业主的需求,来进行审批。其实换个角度来讲,也是更多地满足市场需求的。”

  记者从南京交通部门了解到,除了加大对违规大巴车的打击力度外,南京已展开对长途客运班线的深入调研,力图最大程度满足乘客出行需求。以春运等出行高峰期为例,各大客运站也开通过针对务工返乡人员的定制大巴,将他们送往离家更近的地方。而今年春运,类似的定制班线有望更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