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内电影票房突破550亿!什么才是高票房终极保障?

2017年12月31日 13:45: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国内电影票房突破550亿,增幅约为20%。电影银幕数突破了5万块,数量超越美国稳居世界第一。这一年里,IP热逐渐降温,粉丝效应日渐减弱,而口碑成为了票房的最大保障。

  这一年里,国产主旋律类型片找到了新的突围方式。由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以一己之力拉高了下半年整体票房,也激活了电影市场的活力。除了创下56.82亿元的票房神话,《战狼2》引发的有关国产类型片、中国超级英雄等多方面的话题,让这部影片当之无愧成为2017年的话题之王。吴京在南京宣传电影时曾经分析,观众对于《战狼2》所表现出来的热情,是源于每个中国人内心的爱国热情,“爱国的种子在每个中国人骨子里存在,每个干柴都在中国人心里期待着,只是我这个星星小火恰逢其然地点燃了。”

  这一年里,意外哑火的IP电影、粉丝电影不少。 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例,虽有杨洋和刘亦菲携手,5.34亿元票房距离10亿元的预期仍有较大差距。对此,万达影城南京区域总经理薛可悦认为,粉丝电影的市场号召力下降,说明观众越来越成熟,“现在的国产影片制作和出品质量还是参差不齐的。我们也得很冷静很客观地看待市场,观众对于影片的选择其实有很大程度是和影片口碑有关。”

  这一年里,文艺电影在院线找到了一席之地。倚靠着“自来水”观众的口口相传,朋友圈推荐,文艺片票房回春。《冈仁波齐》、《七十七天》票房齐破亿;《嘉年华》、动画片《大护法》在创作层面探索了突破性的表达;《二十二》打破纪录片长久的沉寂,票房高达1.67亿。电影制片人韩轶认为,这说明观众除了关注电影带来的娱乐刺激之外,也开始关注内涵和文化,近两年里市场逐渐细分,“跑到电影院有些时候不想看大片的时候,起码我们的电影可以给他们多一个选择,这样荧屏也可以多元化一些。”

  这一年里,有青年导演生力军的崛起,也有众多曾经创作出经典作品的导演们陆续交出最新作品。这一年里,国产大片上映依然扎堆明显,国产片票房前十全部出自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这四个档期。“电商服务费”也在今年首次计入票房统计,“服务费”全年累计超33亿,八成观众选择用电商网售购票。

  2018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期待新的一年有更多直指人心的好口碑影片亮相荧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