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成年度科技关键词 江苏的这些项目让你“脑洞大开”

2017年12月28日 17:55:00 | 作者:尹美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科技领域最热最火的词非“人工智能”莫属,今天(12月28日)首届江苏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南京市溧水区举行,管道全景检测机器人、实时高精度的跨摄像头目标检测跟踪与再识别项目等一批获奖创新项目将落户溧水,以推动江苏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唱歌跳舞编程  "人工智能"无所不能

  人工智能大赛现场怎么能少了机器人的身影,在现场,“秀外慧中”的黑豆机器人成了吸睛法宝,导览、互动、唱歌、跳舞,样样难不倒它。去年,黑豆家族的540个小伙伴还在2016年春晚上为孙楠伴舞,成为家喻户晓的机器人,如今它已经走进不少家庭,帮助8岁以上青少年挖掘更多潜能,为培养未来创客打下基础。深圳小奇点人工智能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孩子拿回去可以用它来做编程,编程可以分为逻辑编程和形体编程,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

  人工智能不仅能让机器人跳舞,还能颠覆音乐创作和欣赏,南京籍著名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也开发出了他的“黑科技”产品。卞留念介绍说:“我的声音是会跑的,首先因为我是多通道的,多通道的声音不光是能听到,我在你的身上能触摸到,钢琴家就可以在我身上演奏。你在欣赏音乐,你的演唱方式,你的背部可能是鼓,可能这边是贝斯、钢琴弦乐,你整个身上都是一个交响乐队。这种智能化的转换你肯定没有体验过,下个月在我的新产品在美国发布,明年落户溧水生产。

  人工智能脱"""" 江苏亟待打造产业集群

  记者注意到,本届人工智能大赛的获奖项目更多地与社会经济生活密切相关,手机刷脸支付就是人工智能落地金融领域的典型案例。208个参赛项目中,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实时高精度跨摄像头目标检测跟踪与再识别”项目荣获创新组一等奖,来自常熟理工学院的“管道全景检测机器人”项目荣获创业组一等奖。为巩固大赛成果,提升大赛实效,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集聚发展,会上由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倡议,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会联合发起的江苏(溧水)人工智能创新联盟正式签约成立, 8个参赛项目也正式在溧水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与溧水区正式签约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在人工智能这个“风口”上,江苏的优势是高校比较多,但实体经济如何更好地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从而带动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呢?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周志华表示,江苏在人才储备和研究实力上位于全国前列,但是缺少产业聚集性,没有把它聚集到一个区域、形成虹吸的效应。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美又 李扬 编辑/李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